陈荣顺:把家乡变成“花谷”

2022-07-18 17:32:32  来源:福州晚报

  日前,闽侯廷坪乡汶合村良地自然村内的百亩绣球花基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光旅游。而这背后,离不开乡贤陈荣顺的努力与付出。

陈荣顺:把家乡变成“花谷”

陈荣顺正在查看绣球花生长情况。

  这处基地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绣山花谷”。日前,记者来到此处,看到陈荣顺正和花农们在花田里一起劳作。他黝黑的脸上满是汗水,头发上沾了不少草屑碎枝。

  陈荣顺今年44岁,2002年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到泉州从事花卉相关产业。经过多年打拼,他开办了插花职业培训学校,建有花卉种植加工基地等,还曾获得福建省花卉产业发展贡献奖。然而,回乡发展的念头一直在陈荣顺的脑海里萦绕。

  “廷坪乡平均海拔600米左右,群山环抱,自然环境优美。能不能将家乡空闲地利用起来,打造个花艺基地,以花文化促进乡村振兴?”有了这个想法,陈荣顺从2014年起,陆陆续续带一些花卉种子回村试种。经过多年观察,陈荣顺发现绣球花表现最优。2019年2月,在廷坪乡党委政府、汶合村两委的支持下,“绣山花谷”项目开始付诸行动,陈荣顺驻村指导村民绣球花种植技巧。仅一个多月,村民们就从门外汉变为种植能手。在陈荣顺建议下,基地的绣球花种植少走了不少弯路,比如使用防草布等,大大减少了后期人工管护的成本。

  2019年5月,“绣山花谷”首批绣球花开了,吸引不少游客,良地自然村变成了网红村。陈荣顺告诉记者,绣球花基地吸纳了村里50周岁以上大部分剩余劳动力,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此外,他和团队共同研发的花卉精深加工技术,将绣球花做成“永生花”,解决物流运输时间过长致使鲜切花萎蔫的痛点问题,促进了绣球花的销售。

  目前,良地村拥有绣球花鲜切花、盆栽等产品,年产值可达五六百万元。陈荣顺表示,接下来,他计划与村两委合作,引导村民完成“绣山花谷”800亩花卉种植与观光旅游项目建设,打造集花卉、蔬果、加工、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新型花卉产业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