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不关己”到“动手参与”

晋安区日溪乡:“积”发人居环境整治内生动力

2022-07-15 20:12: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今年以来,日溪乡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激励机制,坚持把提升群众素质、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根本,广大村民从“事不关己”到“动手参与”,庭院更加整洁有序,道路更加清爽畅通,村庄更加清洁卫生,“新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小小积分,激发村民动力

  “院子收拾得很干净,加5分!”近日,点洋村村民老施家中,迎来了村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的打分队伍。他们对庭院、房前屋后的环境情况仔细检查一遍后,在评分表上认真写下了分数。听闻有加分,老施喜上眉梢。

  老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的坚定拥护者,当积分制的各项措施在点洋村落地时,老施认真作了研究,打扫庭院、种植花草、垃圾分类,不落下每个能拿到积分的事项。为了把房前屋后卫生做得更好更有特色,老施还经常到其他村民家里参观学习,回来后再对自家庭院进行改造提升。如今,老施不仅让房前屋后环境“大变样”,连房屋周围都被他整理得井井有条。

  因地制宜,探索长效运行

  试点先行村汶洋、日溪、点洋村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按照实际情况对村民开展积分评比和积分兑换,有的一周一评,有的一月一评,积分兑换主要包括“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两大部分。比如日溪村还将年度积分作为评选“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活动的重要依据、

  就在上周,一场别开生面的积分兑换现场会在日溪村举行,积分兑换现场,每位村民高兴地谈论着自己获得的积分和兑换的物品,日溪村村民黄大姐说道:“我们家前屋后天天弄得都很干净,这些奖品也很实惠,都是平常生活用得到的。”在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村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日溪村党总支书记黄邦贤表示:“老百姓了解自己所做的事,思想上得到了重视,行动上就开始做起来了,这次是第一次发放考核奖励,老百姓参与度很高,积极性也很好。‘积分制’作为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坚持开展下去。”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