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茶旅融合好风光 靠山吃出新滋味

2022-07-15 20:07:13  来源:福州日报

连江:茶旅融合好风光 靠山吃出新滋味

岚下村打造的福建省首个茶园露营地。(受访者供图)

  纤云不染,远山含黛,走在连江县长龙镇岚下村的山路上,不时飘来阵阵茶香。定睛一看,不远处的茶山碧波起伏,茶农三人一组,埋头在有机茶园操作采茶机采茶。

  “快!实在快!一天做个四五个小时就够了!”茶农老郑表示,他们三人一天可以采茶一两千公斤,相当于数十名采茶工的采摘量。“多亏了这个宝贝。”望了眼采茶机,老郑黝黑的脸上笑意满溢。

  岚下村是“云上茶乡”长龙镇的茶叶主产区之一,茶树种植面积近5000亩,年加工茶叶量约3500吨,茶产业基础良好,当前主要以茶叶种植、粗加工为主。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总书记为岚下村的茶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理解、消化总书记的讲话后,连江县驻岚下村第一书记郑静漪振奋不已,在坚定走科技兴茶道路的同时,也打开了工作思路。

  郑静漪计划打出的第一张牌是党支部的“内聚外引”,一方面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把分散的农户整合起来,聚在茶产业链上;另一方面由村党支部和知名茶企进行合作,进一步壮大助力村庄发展的引擎。

  据介绍,岚下村是春伦集团在连江以“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开展对口协作共建的首个试点村。为此,春伦将为岚下村提供技术支持,输入现代化管理经营经验等,还对合作社茶叶实行兜底采购,解除农户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

  原来家家户户都种茶叶,加入合作社有什么不一样吗?“原来自家种自家的,质量保证不了,散户也卖不上好价钱。如果合作社做起来,可以让土地流转起来,统一使用有机肥,统一耕种,统一打造品牌,还有企业兜底,一举多得。”郑静漪介绍,“茶叶品质上去了,岚下茶品牌名气打出去了,肯定不愁销路,共同增收不在话下。”

  要彻底打通茶产业的堵点痛点,让茶农减负,实现产业升级,引入金融活水是关键一招。

  为此,郑静漪在与金融机构对话中找到政策契合点,以岚下千亩茶园为平台,助力当地老牌茶厂获得利率喜人的“纾困贷”,用于老旧厂房的标准化改造,并购进自动化设备,以优化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效率、增加茶叶附加值,实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茶叶产业带逐步成形,一二三产加速融合,才能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党建+茶旅”的思路再次给这个茶村增添生机活力。

  记者了解到,已有知名公司利用岚下的茶山、古朴村落和周边华侨农场丰富的乡村资源,建设深度文化茶旅、天幕营地、生态民宿体验项目,打造长龙镇第一家结合茶产业特色、建设精品民宿的“茶野奢墅”项目。

  “在保持茶园风貌的基础上搭建露营平台,打造福建省首个茶园露营地,既增加了茶农的收入,也带动旅游业发展。”烈日下的郑静漪热情高涨,“目前,露营地已见雏形,游客接待中心也在紧张建设中,很快就能跟大家见面了。”

  “欢迎大家来长龙、来岚下作客,在这里,可以体验采茶、制茶、品茶的乐趣,还可以感受云上茶乡的独特魅力与深厚的畲族、华侨、宗教文化,期待你们的到来!”临别之际,郑静漪当了回导游。(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