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力量盘活闽清古厝资源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2-07-12 19:56:17  来源:新闽清

  7月4日,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福州市闽清县坂东镇墘上村、新壶村促乡村振兴实践队开展“厚植乡风文明,赋能乡村振兴”活动。

  当天下午,实践队成员前往六叶祠开展实地调研。来到六叶祠大门的场地上,一对石狮雄踞左右,六棵大小不一的翠松映入眼帘,六棵松树枝繁叶茂。

  “这六棵松树种下时差不多大小,若干年以后,大小分明、清清楚楚,意为长幼有序。”六叶祠管委会人员介绍道。

  黄氏家族以六子为源繁衍生息,正如门前的六棵松树枝繁叶茂,故虎丘黄氏祠堂坊间得名“六叶祠”。

以青春力量盘活闽清古厝资源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实践队在六叶祠前合影留念

  作为福建“万祠之首”,六叶祠内文化内涵丰富,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

  走进六叶祠大厅,黄氏六叶祠大厅墙壁两侧悬挂着众多名人画像,从一路的匾额中,可以看得出这个宗族群英荟萃、人才济济。壁上镌敦公训子诗:“六叶同开一样青,莫因微利便相争;一回相见一回老,能得几时为弟兄?”作为虎丘黄氏家族的祖训族规,敦公家训始终引导每一位族人向上向善。其中的“六叶同开一样青,莫因微利便相争”与如今社会大力提倡的良好家风、文明乡风紧密相连。

  敦公家训,流传百年而不败,“敦公家训”更像是一部浓缩的家族史,记录着一个家族的血脉延续,教育后代守信谦卑、刻苦奋斗,勉励宗亲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思想文化建设、社会和谐建设,结合了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以“接地气”的方式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实践队队员们主动学习训言内容,相互分享自己的感悟体会,感受六叶祠在历史文化的传承中包含的浓厚的文化学习氛围。

以青春力量盘活闽清古厝资源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敦公训子诗

  实践次日,实践队队员在宏琳厝开展调研活动。未及古厝正门,不对称的两侧栏杆就十分引人注目,一侧五柱、一侧四柱的两组栏杆分列通道两旁。讲解员解释道:“两侧不对称的栏杆柱数,寓意着欢迎五湖四海的来客。”

  走进正门,讲解员先介绍了宏琳厝的整体概况。宏琳厝坐落于依山傍水的闽清县坂东镇新壶村,是全国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单幢古民居。厝内廊回路转、纵横有序,左右对称、前后贯通,建筑整体布局磅礴宏大,给人以一气呵成之感。时至今日,宏琳厝已沐风雨二百年,繁衍了十一代,人口达两千多人,遍布海内外。

  作为全国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古民居单体建筑,宏琳厝有着独特的建筑特色。一进门,讲解员先向实践队队员展示了宏琳厝的微缩模型。一眼便可以看出宏琳厝由三进组成,布局严谨。

  第一进由家中的小字辈居住,第二进由家中的中坚一辈居住,第三进由家中的老字辈居住。

  随后,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实践队队员由三进出发,亲身体会宏琳厝的精妙结构,功能科学,集多重功能于一身,宏琳厝内部防火设施齐全,防蛀防腐措施到位,抗震性能强大,防匪体系严密。

  最后,内涵丰富,糅合传统理念和伦理规范。房屋文化内涵丰富,融合“天人合一”“人宅一体”的理念,而且富含吉数意象。

以青春力量盘活闽清古厝资源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实践队参观宏琳厝模型

  接下来,实践队队员参观了项新与时任闽清县政府第三科督学的黄开修一起组建的“战工队”曾经的据点。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积极讨论,追寻红色革命记忆。宏琳厝见证了闽清人民为民族解放事业不屈奋斗的革命历史,成为闽清县弘扬传统革命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以青春力量盘活闽清古厝资源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实践队参观“战工队”曾经的据点

  短暂休息后,实践队走出宏琳厝,一旁便是焕然一新的宏琳古街,复古的建筑风格与洋溢的现代气息交相辉映,令人仿佛置身于千年时光长河之中。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壶村人民立足宏琳厝古建筑群的历史文脉和文化价值,进行了修缮、维护和商业经营,为村镇发展注入生机。

  除此之外,实践队成员还对当地村民进行访问咨询、对古厝民居进行实地探访。针对宏琳厝景区接待量较小、旅游配套相对不齐全、交通不便等现状,进行简要分析与讨论,提出了若干对策建议,例如增加配备讲解员、适当加大门票优惠、基于古厝特色改造宏琳古街、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开通直达车站的旅游专线等,以提升游客游玩体验、扩大景区知名度,把握发展机遇,推动乡村经济全面发展。实践队成员运用专业知识,为百年古厝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以青春力量盘活闽清古厝资源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实践队在宏琳厝前合影留念

  六叶祠和宏琳厝承载着灿烂的文明,传承着宝贵的历史文化。通过此次活动,实践队成员进一步了解古厝文化中的传统美德,发挥好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实践活动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厚植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福建农林大学学子作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走进闽清坂东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谱写乡村振兴的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