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乡村振兴“党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07-11 17:38:32  来源:福州日报

  “刘先生,您好,我们正在进行永泰县普惠金融平台的信息采集,现在向您核对一下部分信息。”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永泰支行客户经理卢仲贤走进岭路乡岭路村,对村民个人信息进行核对,并根据评定的星级为其办理相应的贷款业务,将便民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这是永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党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的成功尝试。

永泰乡村振兴“党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卢仲贤(左)为村民办理贷款业务。通讯员 王怡 摄

  当前,在永泰县的各金融机构正在大力推行纯信用贷款业务,这是针对由永泰县普惠金融平台评定的信用良好农户、农小微企业等涉农主体发放的纯信用、无抵押、免担保的低息贷款。工作人员利用线上信息采集和审核+线下入户授信的方式,对涉农主体进行精确识别、精准“画像”,做到“你需要什么服务,我就提供什么服务”。

  “群众可以登录‘云闪付’,搜索永泰县普惠金融平台,进行信息填报,经信息采集员及村委审核通过后,平台会生成信用分数及星级,星级越高说明信用越好。”卢仲贤介绍,群众可在平台上查看8家银行的信贷产品,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进行贷款申请,此后银行工作人员会上门对接。

  各金融机构的上门服务,让不少农户足不出户就解决了贷款难的问题。“村民买肥料资金不够,有了这个普惠金融平台,村民就能很方便地进行贷款,等卖出农产品后再还贷款。”岭路乡岭路村党支部书记曾立村说。

  截至目前,永泰全县已采集信用户71108人、企业525家,办理授信业务1883笔,授信金额1.19亿元。

  同时,永泰县还给予“三农”信用贷款1%的财政贴息,预计每100万元可带动1亿元信用贷款,惠及1000户农户,有效帮助涉农小微企业、普通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合作组织等涉农主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王怡)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