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马尾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迎来丰收季

2022-07-09 17:2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州马尾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迎来丰收季

福州市马尾区琅岐岛上的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迎来了丰收季。 陈晓静 摄

  鲜美的葡萄、香甜的玉米、肥美的黄蛏……盛夏时节,被称为“闽江口的明珠”的福州市马尾区琅岐岛上,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迎来了丰收季。

  琅岐岛物产十分丰富,葡萄、西瓜作为口碑单品,常年霸榜福州人最喜欢的琅岐水果榜单。除此之外,琅岐还有甜瓜、红心火龙果、杨桃、空心菜、小黄蛏等等明星产品,深受欢迎。去年8月,福州市首届果蔬节在琅岐举办,众多高品质果蔬精彩亮相,是对琅岐果蔬品质和实力的最佳认证。

福州马尾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迎来丰收季

技术人员在查看即将成熟的西瓜。 陈晓静 摄

  在琅岐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中,琅岐被分为几个主要片区,包含有中片的科研院所实验基地、种业博览会“地展”基地,东片的大棚种植区和养殖区,南片的闽台果蔬良种繁殖合作区。各个片区迎来一波丰收。

  琅岐种业基地以特色种业滨河景观带为主轴,东西两侧两区为七大功能区。其中,农作物展示区有旱作物种植区、温室大棚种植区、瓜果蔬菜种植区和水稻种植区等区域,种植了玉米品种45个,福建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从中鉴定筛选鲜食玉米组合。这里还有适合榨油、休闲食品加工等用途的18个花生品种,来自各大研究所和企业的西瓜新品种,以及18个高优甜瓜品种、数百个叶菜类和茄果类品种。

福州马尾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迎来丰收季

榕升果园的葡萄即将采摘。 陈晓静 摄

  以“种业硅谷”为打造目标的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占地311.5亩,以水稻、瓜果、蔬菜等种苗繁育推广为主,建设农作物新品种品鉴评价中心、科技小院等,通过政企研学协同推进,实现育种创新资源互通共享。

  当前,种业基地春季播种的西红柿、玉米、西瓜、辣椒等已陆续进入成熟期,迎来首次丰收。6月30日,该基地举办了鲜食玉米品种的首场推介会,几十个不同品种和用途的玉米同台亮相,竞争最受欢迎的玉米品种称号。

  茄果种植区内,西红柿、辣椒挂满枝头,随时可以采摘。冬瓜、苦瓜等蔬菜品种正在陆续安排采收,经过科学合理的种植,精细化的田间管理,亩产平均提高10%以上。4月播种的西瓜目前也长势喜人,个大饱满、颜色翠绿,将在下周进入采收期。

  琅岐岛上有大大小小几十个农场、采摘园,种植有玫瑰香、金手指、巨峰、夏黑等二十多个品种的各色葡萄,万叶园、榕升园、阡陌农庄等各大葡萄园、果园当前已经进入葡萄采摘期,预计7月中旬开始,葡萄可大量上市。

福州马尾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迎来丰收季

滩涂养殖的小黄蛏开始采收。 陈晓静 摄

  在榕升果园内,农场主叶华尧带领记者参观了几个主要的作物种植区,葡萄园内已经挂满成串的葡萄,白色套袋密密麻麻,摘下套袋,露出晶亮饱满的果实。“再过十天左右,等果实透亮,就可以采摘上市了。”叶华尧说。

  除了葡萄,榕升园内还有特色品种红心火龙果和梨子将在本月上市。“受到上半年雨水过多的影响,今年的水果上市时间较往年延后了至少半个月。”叶华尧说。

  除了葡萄,瓜果、蔬菜也是琅岐土地上的拳头产品。各果园和农户种植的西瓜首批已于5月上市,抢占市场先机。目前,各种植园区内,西瓜还在继续采收,预计可持续生产到7月底、8月初。

  靠海吃海,琅岐的养殖片区在7月同样迎来丰收。在云龙村,远近闻名的小黄蛏从7月初开始进入采收期,7月中下旬大量上市,一直到8月下旬采收结束,再开始新一轮的养殖。伴随潮涨潮落,养蛏人早出晚归,用一身泥泞换来了福州市民餐桌上至鲜的美味。(陈晓静)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