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菊花香 飘然入田间

2022-07-08 18:59:38  来源:福州日报

  “覆苗的土要用没有草根的土。”“这里的水沟可以再挖得宽一些,保证排水的通畅。”7日,西湖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园林高级工程师廖昌福来到永泰县清凉镇岭下店村,在田里指导村民栽培菊花苗。

西湖菊花香 飘然入田间

廖昌福(左三)在田间查看花苗生长情况。记者 林奕婷 摄

  西湖公园管理处的副主任怎么会跑到永泰的花田中?原来,西湖公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王晶与廖昌福带领西湖公园的党员前来,是为了与岭下店村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双方共建的缘起,要从去年说起。

  岭下店村山清水秀,夏季的温度常年维持在28℃左右,拥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基础。去年,作为市级科技特派员的廖昌福来到村子里帮忙进行旅游规划。

  廖昌福多次来到岭下店村,在村里的田间地头、山里水边转了又转,竟然发现了板栗和枫香。在西湖公园钻研了30多年菊花培育的他敏锐地察觉到,这里的温度正适宜菊花的生长。恰好,清凉镇下辖的村庄多有自己的特色花种,正打算打造“一村一花”品牌。双方一拍即合,谋划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在岭下店村建起菊花种植基地。

  今年,廖昌福多次来到岭下店村,虽然不再是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但目的仍然一致。他代表的是西湖公园管理处,带到村里的还有西湖公园管理处园容科年轻的科研团队和草花菊的花种。这些花种被播撒在岭下店村为此特别流转的100亩菊花种植基地里。

  花种播撒前后,廖昌福带领西湖公园的科研团队不时跑来进行技术指导。

  “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是园林工作者的专长。除了指导他们种植草花以外,我们还利用自身专长,在不破坏乡村肌理的基础上,对这片花田进行艺术上的提升。”廖昌福说。眼前的田野里,几处田园小景恰到好处地为乡野增添了浪漫气息。

  “五一”前后,西湖公园首次推出春菊展,岭下店村的硫华菊、波斯菊和百日草同时盛放。清凉镇党委书记柯兆晟进一步用数字说明这片花海的“奇效”:“‘五一’期间,百亩梯田花海的景观每天能为岭下店村带来约4000的人流量。”

  岭下店村菊花种植的“第一炮”算是打响了。但是草花的观赏期毕竟有限,要多角度做大岭下店村的菊花产业,才能源源不断地激活岭下店村的发展活力。

  度过了今年夏初漫长的雨季之后,廖昌福带着他的科研团队又迫不及待地来到岭下店村,这一次他除了带来纯作观赏用的花种,还有可食用、可药用的菊花花种,其中包括颇受欢迎的金丝皇菊。

  “在这片土地上,不仅是我们尽己所能为岭下店村创造经济收益,岭下店村也是我们的一片科研基地。除了我们管理处的科研人员,与我们合作的高校学生也来到这里,钻研菊花双季育种、耐热小菊培育等项目。村里连科研实验室都帮我们准备好了。”廖昌福向山间的一座传统民居指去。

  “在另一座山上,我们正在搭建一座温室大棚。西湖公园将引进部分品种菊,培育新品种,助力岭下店村成为菊花种植资源基地。”柯兆晟说。

  山下,四五十名村民将薄膜覆盖在已经播种的花田上,薄膜传递的高温能除去田间的杂草,保证土壤对菊花的肥力供给。

  随着合作逐渐深入,西湖公园与岭下店村决定进行党建共建。王晶在签约现场表示:“城市园林正走向大地园林,为乡村振兴服务。我们希望通过西湖公园的平台,结合‘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岭下店村引人流、注活力。”

  共建签约一结束,西湖公园管理处的党员们就和清凉镇、岭下店村的干部们一起奔向了田间。(记者 林奕婷 实习生 宋亦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