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松山镇:集中发力“刷新”渔港颜值

2022-07-07 18:51:51  来源: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六月份以来,罗源县松山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村庄清洁“六清一改一管”行动,对辖区内的废弃渔船、渔排及海上漂浮物进行集中清理,从而“刷新”渔港颜值。

  在松山镇迹头村、乘风村,工作人员正在指挥挖掘机将废旧渔船破拆,再将拆下来的木板及钢板等物品收集起来运走。据悉,这些渔船因老化损坏或手续不全等原因,不能继续从事捕捞作业而抛弃在渔港周边。经风吹雨打,这些渔船逐渐破旧不堪,严重影响村容村貌。

  松山镇党委统战委员王朋育说:“经我镇摸排及村民强烈反映,废弃渔船渔排及海上漂浮物不仅影响村容村貌,增加海上安全隐患,还严重破坏了海洋生态环境。松山镇结合‘六清一改一管’行动,组织各沿海村庄开展废弃渔船渔排及海上漂浮物清理整治工作。”

  据了解,早在今年五月份,松山镇就通过多次向沿海渔民张贴通告,动员相关渔民配合自行清理一批,造浓工作氛围,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治方案,统筹海防大队、松山派出所、镇村干部等力量60余人,组建综合协调、外围维稳、清理整治、后勤保障及数据采集4个工作小组,为整治行动做足充分准备。

  王朋育说:“为巩固整治成效,松山镇建立长效机制,遏制反弹,结合海漂垃圾清理整治和海域监管工作制定联合巡查机制,加大对辖区海域的管理力度、对船舶进行规范化管理,通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废弃渔船问题反弹,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

  截至目前,松山镇共清理废弃渔船82艘、渔业垃圾37车375吨,已实现松山镇境内废弃渔船的全清零。(李嫣 黄明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