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宦溪镇:“小积分”撬动人居环境整治“大能量”

2022-07-07 18:50: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7日讯(通讯员 黄伟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才是主角。今年,晋安区宦溪镇在辖区21个行政村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农村颜值刷出新高度。

  宦溪镇通过设立积分考评细则,对村域内的居民农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及积分活动。考评主要包括细化三包规范化、环境提升全面化、垃圾分类专业化、美丽庭院景观化、乡风和谐文明化、志愿参与全民化等类别。根据积分情况,每月评出五星户、四星户、三星户等。村内还设立红黑榜,根据考评结果,对五星户进行红榜表彰,正面宣传典型榜样;对月考评末尾2个农户予以黑榜曝光,督促整改。同时,村民可以将每个月获得的积分到村内设置的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晋安区宦溪镇:“小积分”撬动人居环境整治“大能量”

宦溪镇中心村将考评结果在宣传栏上公示。(宦溪镇供图)

  “我们每天把家里环境弄好,将院外打扫干净,自己住着舒服,还能积攒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真是两全其美。”村里不少居民纷纷为此点赞。现如今,攒人居环境积分已成为不少宦溪镇居民津津乐道的话题。

晋安区宦溪镇:“小积分”撬动人居环境整治“大能量”

村民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宦溪镇供图)

  “过去,我们经常对村内日常卫生维护问题犯难,‘整不完、反弹快’很常见。推行积分制工作后,村民反响很好,积极参与,不仅减少了村财政用于日常卫生维护的开支,更是将保持卫生整洁变成了一种习惯。”宦溪镇党委副书记洪振权表示。

  “小积分”撬动“大能量”。如今,在宦溪镇,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把农村人居环境提到了新高度。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