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90后”村支书在故土打造“诗与远方”

2022-07-06 16:54:15  来源:福州日报

  刚刚过去的周末,福清市城头镇湖美村党支部书记高叶很忙碌。在福清市文旅局的支持下,他请来了专业的拍摄团队给湖美村拍摄宣传片。他说:“湖美村要发展文旅产业,宣传必不可少。”

福清“90后”村支书在故土打造“诗与远方”

高叶在多肉基地查看植物生长情况。记者 邹家骅 摄

  去年9月下旬,高叶当选湖美村村支书。面对这一名“90后”村支书,湖美村村民给出了一致好评。

  高叶是从湖美村走出的大学生,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曾留在外地。2015年,在即将升任管理层时,毅然选择回乡创业。从亲手打造多肉种植基地开始,他不断扩大水果种植种类,创办了高叶家庭农场。

  在这个过程中,高叶积累起了村民对他的认可。湖美村原本就有不少农户种水果,但是大多数农户种植时,主要依靠口耳相传的经验。高叶利用自己接受新知识、新技术快的优势,将新的种植技术教授给村民,带领村民通过电商渠道拓展销路。

  疫情期间,高叶紧跟社会需求热点,打造了三分野露营基地,让湖美村一炮而红,成为周边市民周末出游的一个热门景点。

  如今身份转变为村支部书记,高叶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不仅要为了小家奋斗,更要肩负着带领着全村一起朝前发展的责任。于是,他通过考察村里的资源,提出了红色生态旅游发展路径。

  湖美村靠山面水,风景优美,有千年古寺龙卧寺,再加上曾作为闽中游击队第五大队的根据地,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和文化资源。“但是要充分发挥出湖美村的资源优势,需要调动全村的积极性,让大家一起参与进来。”高叶说。

  他将湖美村的发展细化成一个个具体的项目计划书,通过村里定期召开的座谈会向村民介绍。“有意愿参与的村民接连找过来,村两委积极帮他们对接,为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并在项目落地后帮他们进行宣传。”高叶说。

  随着半山路野营地、福州市良品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家小院等项目相继引进落地,加上结合当地红色文化和采摘基地举办的研学活动,每年可为村民增收400多万元,村里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

  湖美村的文旅品牌变得越来越响亮,三分野露营基地项目负责人陈洪深有感触地说:“前一阵为了做好疫情防控,营地要求游客提前预约,但前来游玩的人仍是络绎不绝。”

  在高叶看来,湖美村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目前游客来湖美村主要还是以一日游为主,我希望未来能够将一日游推进为更深入的两天一夜游,更长久地把游客留下来,更深入地刺激湖美村文旅产业的发展。”

  朝着这个目标,高叶正有条不紊地推动两天一夜游实施方案的落实。

  要解决游客住宿的问题,不如就利用当地的古民居,把这些民居改造成具有本土特色的民宿。同时要有足够丰富的业态,除了野营、采摘等具有乡村特色的活动以外,还需要增加乡村咖啡馆、剧本杀等迎合时下热潮的休闲空间,村民可以以古民居入股。

  谁来管理?答案也呼之欲出。越来越多的人才正逐渐回到湖美村,成为湖美村可持续发展的储备力量。基于此,高叶还计划成立文创基地、众创服务中心,为返乡青年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咨询等服务,为返乡青年的成长留足空间。

  与此同时,高叶家庭农场的管理他也没有落下。木瓜、玉米、桑葚、小番茄……四季轮转结成的硕果他都会记录在朋友圈里,也都有着不错的销量。

  一边管理自己的家庭农场,一边带领着全村发展,虽然辛苦,但高叶乐在其中,始终践行着为乡村振兴奋斗的初心,在这个如画的小山村里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