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琅岐种业基地迎首个丰收季

2022-07-05 16:42:51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在马尾琅岐东部片区福建省种业创新基地,春季播种的西红柿等进入成熟期,迎来首次丰收。

  以“种业硅谷”为打造目标的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占地311.5亩,以水稻、瓜果、蔬菜等种苗繁育推广为主,建设农作物新品种品鉴评价中心、科技小院等,通过政企研学协同推进,实现育种创新资源互通共享。

  记者看到,基地以特色种业滨河景观带为主轴,东西两侧两区为七大功能区。其中,农作物展示区有旱作物种植区、温室大棚种植区、瓜果蔬菜种植区和水稻种植区等区域,种植了玉米品种45个,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从中鉴定筛选鲜食玉米组合。这里还有适合榨油、休闲食品加工等用途的18个花生品种,来自各大研究所和企业的西瓜新品种,以及18个高优品种甜瓜品种、数百个叶菜类和茄果类品种。农作物新品种品鉴评价中心展陈展示福州“菜篮子工程”建设的生动实践。

  “种子是农业科技的芯片,一粒优良种子可以让‘菜篮子’丰盛,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进入采收季的有玉米、茄果类等品种。万农高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文滨表示,试种显示,一款玉米新品的种植期只有70天,一年可以种两季,一根可以卖三四元,亩均收益近一万元。

  “基地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打造种业创新高地。”琅岐经济区有关负责人说,福州振兴乡村集团、福建省种子总站、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在此联合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州蔬菜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开展特色种业示范与成果孵化。基地联合专家、科研单位协同创新,培育、甄选出安全、抗病性强、口感优良、符合当下市场等的优质品种并进行推广,促进育制种业科研成果转化。(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林君 陈晓静)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