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山里来了科特派 “仙草”长成“摇钱树”

2022-07-05 16:37:46  来源:福州日报

闽侯:山里来了科特派 “仙草”长成“摇钱树”

骆志坚(左)与魏翠华(右)向黄新荣讲解铁皮石斛的管护要点。 记者 林榕昇 摄

  近几年,闽侯县鸿尾乡溪源村原来的养鸡大户黄新荣把养鸡当成了副业,蔬菜也种得少了。平日里,他总是泡在溪源村叶厝山养心生态园里养花种草。看似“不务正业”的他,手机上却不断收到客户的订单信息。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这里是一片荒山,现在漫山‘仙草’,我还建起了养心生态园,这都得感谢市农科所副所长骆志坚带来的科特派团队,让我在大山里也能致富。”黄新荣告诉记者,他在山上种植了铁皮石斛、金线莲和灵芝,都是被誉为“九大仙草”的名贵中药材,颇受市场欢迎,收入可观。

  不久前,骆志坚和科特派们给黄新荣布置了“仙草”管护任务,引进了新品种。近日,团队再次来到养心生态园,检查“作业”,查看“仙草”长势。

  “金线莲要注意遮光,但不能盖太厚的落叶。”“铁皮石斛开花了,得抓紧采收,泡水喝有增强免疫力等功效。”科特派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抛出“干货”,一旁的黄新荣连忙拿起手机记录要点。

  从昔日畜禽养殖大户变成中药材种植大户,黄新荣和市农科所科特派的缘分要从2013年说起。

  2013年,黄新荣在叶厝山上成立福州养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上300多亩的土地种啥好呢?黄新荣请来市农科所的专家。经考察,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员之一、市农科所园艺研究室主任魏翠华提议发展林下经济:“这里海拔高,老树参天,土壤肥沃,温度湿度适宜,很适合种植金线莲等中草药。”

  一开始黄新荣的心里直打鼓:自己没种过药材,种不好咋办?很快,他的忧愁便一扫而光。魏翠华不但前往省内外多地为其选择最优种苗,还从种植、采摘等每个环节手把手教学。这种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让黄新荣有了敢于尝新的底气,还没等第一批金线莲收成,他便与魏翠华再次合作,种植铁皮石斛,并把养鸡赚的钱,全部投入其中。

  如今,养心园内金线莲、铁皮石斛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销量越来越好,成了公司的招牌产品。“现在铁皮石斛每斤价格在500元左右,部分优良品种甚至能卖出了每斤2000元的好价钱,金线莲更是以克为单位计价。”话语间,黄新荣难掩笑意地说,不久前,科特派新引进的椴木灵芝,长势喜人,眼瞅着又能卖个好价钱。

  山上都是宝,在山下,科特派们也做起了文章。当天,在养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农学课堂,不少农户围坐在一起,向市农科所食用菌研究室高级农艺师林原请教草菇种植技术。

  “有专家全流程把关指点,我们种植的草菇菇体完整、不开伞,品质好自然不愁卖,每斤价格18元,在市场上常常被一抢而空。”靠着种植草菇,农户廖水莲鼓了钱袋子,兴奋地说:“跟着科特派,技术学到手,靠自己也能致富。”

  在专家们的指导下,企业农学课堂的课程也越来越丰富。近两年来,该团队积极推进以科研单位联合龙头企业,带动种植户的产学研服务模式,试种、推广优良农产品,以点带面辐射、指导周边农户生产发展、增收致富,累计培训农户200余人。(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