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向群:宣讲罗源红色文化12年

2022-07-05 16:36:31  来源:福州晚报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罗源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很好的‘营养剂’。”退休12年来,沈向群抱着这样的想法,坚持在校园宣讲罗源红色文化。

沈向群:宣讲罗源红色文化12年

沈向群正在开展红色文化宣讲。受访者供图

  沈向群今年72岁,2010年退休后被聘为罗源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从那时起,作为罗源“五老宣讲团”的成员,他和老伙计一道,为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林可彝勇敢斗争,宁死不屈,是罗源人民的优秀儿子。”日前,在松山中心小学的课堂上,沈向群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林可彝烈士的故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罗源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但以前课堂上很少提及罗源本地先烈的事迹。”到罗源关工委工作后,沈向群决定改变这一状况。

  他充分挖掘罗源白塔、起步、中房等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多次走访县党史办、县方志办,查阅相关资料,并动手撰写红色文化宣讲材料。12年里,他积累了上千张红色文化素材写作草稿,撰写了《孙道华、傅孙焕烈士在罗源一中》《8·14红旗插上罗源城》《红色的记忆 永远的丰碑》等3套乡土红色文化读本。

  为了让孩子们愿意听、喜欢听红色故事,沈向群专门制作了多媒体红色文化课件,用丰富的视频影像资料和文献资料,让红色文化宣讲课堂“活”起来。

  沈向群说:“为了制作课件,我和‘五老宣讲团’的同事白天拍摄革命旧址和历史资料,晚上学习用电脑做课件,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

  沈向群还摸索出一种宣讲模式——到哪个乡镇宣讲,就用哪个乡镇的红色文化资源举例。“本土红色文化故事更容易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提升红色文化的感染力。”沈向群说。

  据不完全统计,12年来,沈向群至少在校园里完成红色文化宣讲120次,也有了一批小粉丝。“沈爷爷上课很有趣,帮助我们了解了更多罗源革命先烈的故事。”松山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林雨烨说。(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黄佳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