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七次下访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障问题

2022-07-04 16:32:39  来源:新闽清

  “失地养老保险金年前到账了,加上其他补贴,现在每月能拿到400多元呢。”近日,坂东镇坂西村的老依姆陈某珠拉着前来回访的闽清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仁祥的手,连声道谢。

闽清:七次下访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障问题

  去年6月份,坂东镇坂西村陈某珠等人向闽清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反映土地被征用做商贸街,但由于时间太长,证据资料不好找,办不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接到群众的反映后,吴仁祥便去人社部门了解相关情况。

  “我们告诉镇、村把这几户相关申办材料报上来,符合条件就可以办理。”闽清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主任刘志中对前来走访的吴仁祥说,被征地农民申请养老保障,需要村里提供相关材料并公示,乡镇国土所、农经站、派出所等部门出具耕地承包、征用、户籍等审核意见,然后由镇政府上报人社局审核办理参保。

  他们为什么不把审核材料报上来呢?吴仁祥决定到村里进行实地走访。

闽清:七次下访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障问题

  “2016年发洪水,把征地原始材料冲走了。”走访中,坂西村书记刘谊清说,镇里也就这件事召开了协调会,可是很多村民在外务工,找人回来证明非常困难,相关部门也不愿意给出具相关的审核意见。

  难道就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了吗?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吴仁祥先后7次分别找了镇分管领导、国土所和相关所站的负责人。经过多次沟通和督促,最终形成了新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就是用实地测量、四邻比对的办法重新确认当年农户被征地面积,作为是否享受失地养老保障的依据。

  新思路换来新出路!坂西村召集所有生产队上报当时被征农户土地面积,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逐一核对、公示,村里还建了“被征地农户调查核实微信群”,将当年涉及征地的农户集中在群里,便于调查比对。

  国土所找到被征地户进行询问比对,通过手机微信视频与当事人确认地块的四邻情况,对涉及征地的农户做了四邻比对核实笔录,逐一核实被征地面积;农业部门及时核减农户被征用面积;派出所提供被征地农户的当时户籍情况;人社部门根据镇村上报材料和各部门的审核意见,进行核实把关,将符合条件的4户17人纳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体系中,顺利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障问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