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竹岐元格村将重建孝女牌坊

2022-07-04 17:39:26  来源:福州日报

  1日下午,闽侯县竹岐乡元格村村民陈礼彬来到村部,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孝女坊最重要的构件之一“左额坊”找到了。这个构件长约60厘米,宽约40厘米,基本保持原样。

  左额坊两面皆有文字,一面书:光绪二十三年十二月礼部提请旌奖;另一面书:赐同进士出身直隶州用特授丹徒县知县陈景韶妻王氏立。“我小时候见过孝女坊,这个左额坊当时镶嵌在牌匾的左侧,右边还有一个和它对称的右额坊。”陈礼彬介绍,2009年,他回家路过一处小溪涧发现了这块构件,便将其带回家中收藏。前阵子,听说村两委在寻找构件重建孝女坊,虽然心中舍不得,但思考后,还是认为把构件献出来更有意义。

闽侯竹岐元格村将重建孝女牌坊

陈礼彬寻回左额坊。王立强 摄

  陈景韶是晚清“两榜”进士。100多年前,其夫人王氏割臂救父,感动了乡邻,也惊动了光绪皇帝。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经朝廷批准,一座孝女坊在元格村竖立起来。从此,牌坊成了世世代代元格人的精神寄托,更是传承陈景韶家族“孝道文化”的根脉。

  上世纪70年代,由于历史原因,牌坊被拆除,“圣旨”牌额、匾额等石雕、石刻构件陆续散落民间,成为元格人心中的痛。今年4月底,元格村联合闽侯县融媒体中心发布征集令,寻找牌坊构件。

  “两个月来,村民积极提供线索,在大家的参与下,镶嵌着两副对联的四根石柱、柱顶上左右对称的两只石狮子、孝女坊葫芦顶底座等构件陆续被找到,还有不少热心村民提供构件下落的讯息,我们也联系了部分文史专家和民俗学者对此开始进一步梳理和考证。”元格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立强说。

  据介绍,古代牌坊有两大类:一类是作为标志性建筑,树立在重要建筑群的大门前;另一类则是为了纪念和表彰好人好事,同时可以起到教化百姓的作用。孝女坊是属于第二种。这座牌坊是在陈景韶中进士后,由地方申请,经过礼部上疏皇帝批准后兴建的牌坊,除旌表陈王氏的孝道外,也不乏希望以此激励后人,向她学习的意义。

  “目前,我们正把已寻找到的构件整理归类,同时加紧寻找更多的构件,下一阶段,元格村计划在孝女坊原址(古代元格村的进京通道)着手牌坊的修复工作,以期尽快重现牌坊风采,把‘景韶孝道文化’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王立强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林若野 陈堡)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