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邱彬平:融合两岸文化 投身乡村振兴

2022-07-04 17:38:58  来源:福州日报

  如何在迷茫的生活中找到人生的方向是许多年轻人常常苦恼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台青邱彬平是幸运的,他已经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乡创乡建,并为之努力奋斗着。

  2日,记者在位于仓山区的“随坪一里”工作室见到邱彬平时,他脸上还带着刚下乡回来的疲惫。虽然前一天才从南平小松村回来,但他还是选择周末到工作室加班,赶项目进度。

台青邱彬平:融合两岸文化 投身乡村振兴

台青邱彬平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陈暖 摄

  “随坪一里”成立于2020年,由台湾建筑师孙中玲与大陆建筑师邓枝绿共同创立。这支由两岸青年组成的乡建乡创团队目前已经在南平市约10个村庄开展了乡建乡创陪护式服务。

  邱彬平是“随坪一里”文创组组长。今年“五四”青年节,他还入选第二届最美福州青年榜单,被评为“十佳青年乡村振兴带头人”。不论是做文创,还是参与乡建乡创,都是他目前热爱的事情。

  相较于其他同龄台青,邱彬平有更加丰富的两岸生活经验。因为父母在漳州经商的缘故,邱彬平于1996年出生在漳州。不过,1岁多时他又被送回台湾,直到上高中才回到大陆,后来考取了福建师范大学的地理科学系。

  邱彬平对两岸文化融合的兴趣,始于在福建师范大学读书时期。“读大三时,我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当时就想创作一款能融合两岸民族服饰元素的服装。”邱彬平说,为了完成这款服装的创作,他还自费往来两岸采风寻找灵感。虽然最终没有完成创作,但是这次经历在他心中种下了融合两岸文化创意的种子。

  大学毕业后,邱彬平没有遵从父亲的意愿去当一名中小学教师,而是在永泰一家房地产公司做策划。也就是这时,他开始接触民宿、接触乡村。

  2019年底,邱彬平因故返回台湾,后因疫情原因留台一段时间。其间他跑遍岛内,考察各地民宿。“台湾的乡村改造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积累了不少经验。”邱彬平说,也就是这段时间他对台湾的乡村乡建有了更多了解。

  2020年底,邱彬平回到大陆,因为工作的原因开始接触“随坪一里”,并被团队所做的事情吸引,后来直接加入团队。邱彬平笑说:“我就是对接着对接着,把自己对接进去了。”

  加入“随坪一里”后,邱彬平正式参与陪护式的乡建乡创服务,负责文创工作。村子里好的农产品因为自己设计的外包装吸引了更多客户;村干部发现他竟然将地方志里记载的历史呈现在设计时的惊喜……都让他感到开心。不过最让他觉得这份工作有成就感的还是村民对他们的认可,觉得他们是“做实事的”。

  前不久,邱彬平还搬进了福州的台胞公租房。虽然公司的业务都在南平,每个月团队还要在南平驻村两三个星期,但邱彬平还是想在福州住居。“我在福州待了六七年,还是非常适应和喜欢福州的。”邱彬平说。(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