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匠人吴广振:用创新传承经典美味

2022-07-01 17:35:13  来源:新闽清

  在闽清,有这样一个“颠勺”人,凭借一道闽清传统的地方特色名菜——池园炣豆腐,成功入选了闽清县首届“梅邑十大工匠”,他就是闽清池园炣豆腐第三代传承人吴广振。

闽清匠人吴广振:用创新传承经典美味

  吴广振是土生土长的池园人,从小在长辈旁耳闻目染,对池园炣豆腐这道百年传承的美味名菜有着非常特殊的情感。

闽清匠人吴广振:用创新传承经典美味

  池园炣豆腐采用本地精品嫩豆腐,及十多种配料(海蛎干,干贝,干香菇等等)精心烧炣而成,用料讲究新鲜,经水发一个多小时,使配料充分发挥其味道,好让原本味道单一的豆腐吸收配料精华味儿,加高汤文火煮出味道,达到色香味俱全。

闽清匠人吴广振:用创新传承经典美味

  豆腐只能用手掰下锅,这样更充分吸收汤汁味道,使用高汤半闷半煮,慢火煨烧故叫做“炣”,本地谐音为“烤”,也称之为“烤豆腐”,火候得师傅随时掌控。

闽清匠人吴广振:用创新传承经典美味

  勾芡要求粘而不稠,豆腐嫩而不散,颜色清冽,装碗后撒上葱花,花生点缀,起到画龙点睛之功效。

闽清匠人吴广振:用创新传承经典美味

  池园炣豆腐把“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诠释得淋漓尽致。刚上桌的豆腐平淡无奇,看不见热气腾腾,心急之人往往被烫嘴。

  炣豆腐这道菜是池园乡土宴席上不可或缺的菜品。吴广振说,过去池园人在办酒席的前一天一准都在磨豆子,专门为第二天的酒席提前制作豆腐。

  独特的山水与物产使得这里的豆腐口感细腻,豆香浓郁,让人一见倾心。

  “但是这些年,感觉各个飨宴师傅的做法不一,味道上也差比较多,很多人表示,池园炣豆腐没有了以前的味道。”吴广振表示,也正是这个原因,才让他决心要将这一道美食做好。

闽清匠人吴广振:用创新传承经典美味

  据了解,池园炣豆腐已经传承了100多年,始于道光年间龙井吴氏先祖。

  吴广振说:“我们先祖独创了这道地方特色美食。但是以前用料比较简单。现在一般要用到十几种配料,最主要的就是海鲜干货。”

闽清匠人吴广振:用创新传承经典美味

  葱花、泡好的干香菇、墨鱼干、虾米,海蛎干、蛏干,五花肉丁……吴广振潜心研究,在原先的配料基础上,加以改进创新,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优势,将山珍与海味融为一体,同时综合各飨宴师傅的技艺做法,研究出一套炣豆腐的材料配比,使之色香味更丰富,更具时代性,让传统的美食大放异彩。

  2020年6月,池园炣豆腐审批成为闽清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2年,吴广振获批闽清第三批技艺传承人;

  2022年5月,吴广振获得“十大梅邑工匠”荣誉。

  对于从小吃到大的闽清人而言,一碗炣豆腐是他们无法忘却的记忆。为了能方便游子故人品尝家乡的美味,吴广振在经过几十次的试验尝试,选用了很多种方法,包括袋子的选用,煮制过程的把控,包装方面的问题,参考查阅了大量食品方面的信息,最终推出了真空包装。

  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对池园炣豆腐进行了精致加工包装,推出简装、家庭装、外出旅游装“池园炣豆腐”,让原本只能现做的炣豆腐,可以随时享用,并可邮寄全国各地,更加方便游子故人品尝家乡的美味,也使其成为送礼家庭、户外野炊、家庭聚餐的首要选择。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