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青年返乡种青花椒 带领乡亲增收致富

2022-07-01 17:33:56  来源:福州日报

  天色微明,永泰县洑口乡曲折的山路上,返乡青年池文情正驾驶着拖拉机开往自家农场,一阵风吹过,空气中青花椒的香气尤为明显。停下车走近看,一人高的花椒树遍布山林,眼下正是青花椒的丰收季,一串串青花椒果实饱满,色泽碧绿,正待人采撷。

  头戴斗笠、手拿电剪,池文情麻利地干起活来,手起椒枝落,不一会就采了一麻袋的青花椒。不远处,68岁的池进伟和数名村民也正熟练地进行采摘。

永泰青年返乡种青花椒 带领乡亲增收致富

村民们熟练地在地里采剪青花椒。记者 郑帅 摄

  “以前这片都是烂泥田,抛荒了10多年,现在种上青花椒,我们每天就给它除除草、施施肥,一个月能赚2000元~3000元。”对于这份新工作,池进伟十分满意。

  池文情和池进伟都是洑口乡梅村人,梅村地处偏远,距离永泰县城80多公里,村里的青壮年大多选择外出打工,池文情也曾是其中之一。在外漂泊10年后,他发现家乡的空心化越来越严重,缺少产业的梅村陷入了发展的瓶颈。

  发展乡村旅游?梅村路途远,基础设施弱,没有优势。种植李果、油茶等经济作物?市场价格偏低,而且难出特色。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梅村土地贫瘠,粮食产量低,且易受野猪、山兔破坏。

  如何将梅村的区位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做出“一村一品”的特色?池文情踌躇之时,得知尤溪县洋中镇大面积种植了九叶青花椒,受益颇丰。他从中看到了商机,便立即动身前往尤溪考察,学习技术、引进种苗。

  “洋中和洑口两地自然条件相似,海拔高、气候湿润,再加上青花椒产量高、适应性强,对土地肥力的要求低。一株树种能收成20年,生命周期长,正适合在梅村种植。”池文情当机立断,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在村内流转了50亩荒地,成立永泰县富山家庭农场,开始了自己的“种椒事业”。

  青花椒闻起来香、尝起来麻,正如池文情的创业经历——痛并快乐着。“青花椒虽然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但是容易生锈病,叶片会提前脱落,不仅严重影响来年的产量,还可能导致植株死亡。”为了预防和治疗青花椒病虫害,池文情没少下功夫,研究果树的修剪技术、修建排水渠避免积水、定期施肥除草……一有空就“泡”在花椒地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2年过去,池文情从种植青花椒的“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也让原本偏僻的小山村有了新产业。今年,村里的青花椒迎来第一次挂果,预计总产量可达2500公斤。

  摘下新鲜的青花椒不是终点,池文情告诉记者,新鲜青花椒的市场批发价每公斤8元~10元,而烘干后的青花椒市场价能达到每公斤80元,经济价值更高,也更方便运输和储存。于是,他在农场附近建起了加工房,烘干机、筛选机等基础设备一应俱全,烘干后的青花椒也被尤溪青花椒企业统一收购。

  探索青花椒深加工、新修机耕路、提高果树产量、打造花椒品牌……对于自己今后的“种椒事业”,池文情充满向往,他期待更多村民加入青花椒的种植队伍,扩大种植规模,让青花椒不仅成为洑口乡的品牌名片,更成为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的“金果果”。(记者 叶欣童 实习生 燕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