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派不走“寻常路”:引种紫土豆 长势喜人身价高

2022-07-01 17:26:28  来源:福州日报

  乡村要振兴,不能走寻常路。从水稻研究转战特色马铃薯种植,凭借在田间摸爬滚打26年积累下的专业技术,福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林珍作为一名科特派,引进福州鲜有的紫心马铃薯,点“薯”成金,带动乡村、村民致富。

  福鼎的槟榔芋,龙岩的红心地瓜……在他的试验地里,琳琅满目的作物皆是各地农作物里的“当家花旦”。这个科特派一直在寻找下一份福州乡村振兴的“不寻常”。

科特派不走“寻常路”:引种紫土豆 长势喜人身价高

钟林珍在田地里指导农户进行农业生产。记者 叶诚 摄

  引进新品种 找到突破口

  “5月,我们的‘黑美人’刚采收完,就已经在计划下一季的种植了。”在长乐区文岭镇,鑫民强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张红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你看,这马铃薯不是传统的黄心,而是紫心,不少人都是第一次见”。

  不到3年时间,福州的“黑美人”“黑金刚”等甘肃定西优质特色马铃薯种植面积从50亩扩大到526亩。福州的紫色马铃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离不开钟林珍的执着与坚守。

  2019年,钟林珍与团队前往有“薯都”之称的定西考察,当地马铃薯品种令人眼花缭乱,让钟林珍深感福州马铃薯种植品种单一。乡村要振兴必须找到“人无我有”的突破口,钟林珍咬咬牙,决定放下从事多年的水稻研究,扎进特色马铃薯种植领域。

  位于连江县立山农场新洋村的50亩示范点,从栽种、施肥、病虫害管理,到采收、运输、冷藏贮存,每一个环节钟林珍都事无巨细、逐一过问。“新品种的种植要求比老品种高,没有专业的技术指导,种活都难,更别提推广了。”立山农场负责人陈立武说,在钟林珍手把手的指导下,新品种的种植渐入佳境。

  去年1月,正值马铃薯种植期,福州遭遇低至零下4℃的寒潮霜冻,当季的紫色马铃薯却毫发无伤。原来,早在寒潮来临前,钟林珍就在下乡时提醒当地农户:“如果有寒潮,一定要推迟一个月再种植,可保作物无恙。”

  “我们对不同天气状况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的预判多准确一分,农户们的损失就能减少一些。”就这样,钟林珍成为农户们眼里的“预言家”,在行动之前请教钟林珍,能让种植特色马铃薯的种植户们多一份心安。

  “三高”优势强 新品闯市场

  去年11月,钟林珍与长乐区文岭镇乡村振兴办牵手,打造生产基地,种植150亩紫色马铃薯。今年收成时,不少酒店餐馆的订单纷至沓来,让种植户们乐开了花。

  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更要带着农民赚。传统黄心马铃薯每公斤仅售0.5元,而凭借高原花青素、高粗蛋白、高总膳食纤维“三高”优势,钟林珍引进的紫色马铃薯可以卖到每公斤2.5元~3元,受到不少种植户青睐。

  收成之后,钟林珍还时不时去农贸市场转转。一次,他遇到一名销售紫色马铃薯的农户,一打探才得知,不少人第一次看到紫色的马铃薯,还以为是转基因作物,不敢买。

  钟林珍又给农户支了招:“可以挂个牌子,告诉大家,这个马铃薯特别在哪里,为什么比普通的马铃薯贵。”果然,这打消了不少消费者的疑虑。

  然而钟林珍明白,任何新事物的诞生都有一个被接受的过程,乡村振兴在求新的同时,如何面对新旧之间的碰撞、打开新品种的市场,则是另一重挑战。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与鼓励下,如今,越来越多紫色马铃薯种植基地开展订单式农业,精准对接消费人群。

  眼下,忙完各地紫色马铃薯的收成,钟林珍又要忙着“种地”了,自1996年毕业从事农业研究至今,他始终认为:“自己的地种好了,才敢出去指导别人”。(记者 沐方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