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种植大户杨起发:响应国家政策 回乡复耕种地

2022-06-30 17:28:49  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在罗源上下积极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期间,不乏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参与的身影,他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作为,做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鉴江镇程家洋村的杨起发就是其中之一。

  在鉴江镇程家洋村,三两农民穿梭在稻田中为秧苗施肥,种满秧苗的梯田层层叠叠,在阳光反射下,与附近的村居交相辉映,宛如一幅天然油画镶嵌在大地上,眺眼望去,美不胜收。

  鉴江镇程家洋村种植大户杨起发说:“去年这儿全都是抛荒地,今年全部用挖土机复耕,安排八个人插了八天秧。”

  据介绍,在外务工的杨起发在获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对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的积极措施后,便和另外3位同村伙伴回到家乡,流转了村里50亩撂荒地,种植水稻、番薯等作物,使得村里重现田园风光。

  经过半个多月的土地平整,昔日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如今已全面耕种完毕。杨起发承包的这片土地已播种了33亩水稻谷种,而对于干旱的或赶不上季节的田地,会种植红薯、玉米、花生等农作物。

  鉴江镇程家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燕斌说:“我们村耕地抛荒面积有600亩左右,目前第一批已经整治播种完成了水稻150亩,基本就是大户和合作社在做。今年第一批产量会达到15万斤,第二批整治一般是种植地瓜,现在季节还没到。”(吴春风 李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