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赤锡乡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显成效

2022-06-30 17:25:16  来源:福州日报

永泰县赤锡乡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显成效

赤锡乡开展省级库区移民后扶示范区建设后,群众的居住和生产生活环境有了显著提升。记者 原浩 摄

  一栋栋黄墙青瓦的新房鳞次栉比,孩童们在沿溪新建的文化公园内嬉戏打闹。对岸,全省首家携程度假农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坝、移民新居倒映在界竹口水库里。湖光水色之间,一幅村美民安的幸福画卷在永泰县赤锡乡缓缓展开。

  2003年8月18日,界竹口水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2013年6月1日下闸蓄水。在此期间,赤锡乡赤锡、玉锡、荷锡3个村庄共4900多名库区移民相继告别故园。在省、市、县各级移民发展中心的关怀和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的支持下,生活翻开崭新的一页。

  新环境

  乡村颜值华丽蜕变

  13日一早,在赤锡乡镇中新街,蔬果店老板程锦正在店里招呼早起买菜的村民。

  从搬迁到安居,45岁的程锦是亲历者,也是受益者。他告诉记者,搬迁前赤锡村都是土木结构的老房子,周边环境脏乱差,一下雨房子就特别潮湿。

  “现在大不一样了!有了库区移民补贴,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我们家楼下做生意,楼上过日子,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走进程锦家中,一楼的蔬果店整洁干净,二楼、三楼都是“精装房”,各类家具、电器一应俱全。

  “赤锡乡位于城关与梧桐、嵩口高速口之间,地域条件、产业发展、交通运输等各方面受限,正是有了后扶政策筑巢引凤,发展潜力才得以发掘。”赤锡乡党委副书记郑志峰介绍,特别是2020年以来,赤锡乡开展省级库区移民后扶示范区建设,投入超过6646万元用于库区裸房整治、库区移民创业园、移民生产生活服务中心、库区人行道提升、人民公园整治、库周路建设、垃圾转运站等16个项目建设,群众的居住和生产生活环境有了显著提升。

  泥泞的土路变成宽敞的水泥路,潮湿阴冷的矮房变成联排整齐的居民楼,原本堆满垃圾的房前屋后变成了整齐划一的绿化空间……借助库区移民建设的东风,赤锡乡实现了乡村颜值的华丽蜕变。

  新产业

  安居乐业成为现实

  安居的前提是宜居,乐业的基础是宜业。如何让移民住得下、稳得住、能致富?关键还得靠产业发展。

  在省级库区移民后扶示范区建设的支持下,移民生产生活服务中心、库区移民创业园两座大楼拔地而起。“由于过去赤锡集镇区没有规范的农贸市场,村民都是沿街叫卖。因此我们计划在服务中心的一楼设置农贸市场,二层作为超市用地或服装加工厂厂房使用,为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郑志峰说,库区移民创业园也将作为商住写字楼对外进行招商,届时将具备用餐、住宿、会议培训等多种功能,为群众创造更多“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目前,两个项目已经竣工,投用后租金和管理费用将作为村集体收入,预计每年可达100万元。

  不少创业青年也因库区好政策、好前景来到赤锡乡。永泰“芋头王子”卢金光在赤锡村设立芋头加工厂,为当地村民提供6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可为农户增收4万元~5万元。

  “我家就在芋头加工厂附近,每个月可以赚3000多元,离家近又方便照看老人小孩,日子比过去好多了。”村民林左英说。

  新期待

  未来发展后劲十足

  库区政策倾斜不仅让移民安居乐业,也引来新业态落地开花。

  在赤锡库湾沿线,携程度假农庄赤锡项目内马达声轰鸣,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等施工车辆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四通一平”工作,一派热火朝天。

  “过去赤锡村民主要以从事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如今在库区政策的支持下,文旅产业也发展起来,为更多移民提供就业机会,我们对今后的生活有了更多期待!”看着繁忙的施工现场,赤锡村党支部书记邱宜强高兴地说。

  “赤锡乡具有移民后扶的政策优势和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度假农庄项目,形成乡村民宿示范样板。”携程度假农庄赤锡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将由携程以公益性质投入建设,所产生的经营利润将会循环投放到当地相关领域。

  面向新征程,面对新期待,赤锡乡正以更加强劲的态势,奋力书写移民产业发展新篇章。下一阶段,赤锡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库移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持之以恒做好“水文章”,继续按照省级移民后扶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全面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绿化、花化、亮化、美化旅游业态及水上运动等项目,加快建成宜居宜业的美丽旅游库区,切实带动库区移民致富增收。(记者 叶欣童 谢星星 实习生 宋亦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