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科技特派员化身“水产医生”为企业发展“把脉开方”

2022-06-24 18:16:55  来源:罗源新闻网

  6月22日,罗源县发改局组织罗源水产养殖类科技特派员深入碧里、鉴江水产养殖企业开展水产养殖技术服务指导工作,助力企业水产养殖生产高质量发展。

  在福建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洋泽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员实地察看鲍鱼、沙蚕、中华鲎等水产养殖情况,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的难点堵点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并针对亲鲍培育、双齿围沙蚕高温期养殖管理等提供技术指导,为企业“把脉开方”。

  罗源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县级科技特派员叶永健说:“我2019年开始成为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现在厂里的鲍鱼苗基本上都已经出售了,下半年准备开始亲鲍的培育,所以我们今天主要是来指导育苗厂如何培育亲鲍,让它的性腺长得更好,下半年9月份开始生产,产卵量会更多一点。”

  福建省洋泽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依芳说:“今天科技特派员团队来我们企业进行技术指导,讲解了双齿围沙蚕高温期间养殖管理等技术措施,让我们在发生异常情况的时候能够对症下药,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

  为加强推广健康养殖模式,促进渔业健康发展,县发改局定期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到水产养殖企业,将健康养殖技术送到企业手中,并实施科技特派员分片负责制,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传帮带”的作用,以科技服务助力企业水产养殖业稳步发展,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福建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碧娟说:“科技特派员经常来给我们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指导,他们来的这几年,我们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今年的年产值可达到600多万元,苗的产量也达到了3,000多万粒,确实各方面都进步了很多。”

  陈依芳说:“科技特派员对接我们企业期间,围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的创建、基地环境改善、安全生产培训等方面开展了科技帮扶工作,并针对沙蚕良种化、病害防治、水产两种场建设等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我们公司也通过了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福州市水产良种场的评定。”

  下阶段,罗源水产养殖类科技特派员还将进一步搭建紧密对接服务平台,加强水产养殖科技服务和指导,不断提升企业和养殖户的养殖技术水平,促进全县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于艳鋆 黄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