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粗芦岛:从“孤岛”到“聚宝盆”

2022-06-24 18:03:27  来源:福州晚报

连江粗芦岛:从“孤岛”到“聚宝盆”

“落户”粗芦岛的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造船基地。

  琯头镇粗芦岛是连江第一大岛。约600年前,郑和船队在此誓师起航,在海上丝绸之路写下辉煌篇章;现在,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在这里加速“起航”,书写“海上福州”新篇章。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了建设“海上福州”的宏伟蓝图。《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粗芦岛的开发建设。

  30年来,粗芦岛告别“孤岛”,奏响“闯大海、造大船、捕大鱼”的奋进乐章。昨日,记者探访了这里。

连江粗芦岛:从“孤岛”到“聚宝盆”

依福斗山山势而建的福斗寺。

  闯大海:曾是郑和船队誓师地

  粗芦岛面积约14.4平方公里,位于闽江口入海处,又名荻芦岛、熨斗岛。据《连江县志》记载,古时候,该岛岸边多长芦苇,粗大如碗。该岛因之而得名。

  据连江文史专家吴用耕考证,自古以来,粗芦岛就是避风良港,有“海涛狂似虎,不到芦花洲”之誉。郑和船队曾在岛上的福斗寺前筑坛拜祭,誓师出发,经五虎礁(门)扬帆出海。

  记者走访发现,粗芦岛定岐村还留有福斗寺、福斗山、郑和井等海丝遗址。其中,郑和井的井栏外壁镌刻有“永乐三年上官郑和”等字样。

  当地村民给记者讲述了郑和井的由来。郑和船队出海之前,在粗芦岛设坛,祈求一帆风顺。当时,有两万多人的庞大水师驻扎于岛上,喝水成了一大难题。但郑和水师军纪严明,不与百姓争利,亲自勘探水源,另掘水井。此后,岛上居民饮用此井之水时,饮水思源,称其“郑和井”。

连江粗芦岛:从“孤岛”到“聚宝盆”

位于粗芦岛的定岐村。

  造大船:引进马尾造船基地

  “到了上世纪70年代,粗芦岛还是一座‘孤岛’。这里缺乏淡水,岛民出行还得靠轮渡,生产、生活非常不便,不少人出国谋生。”定岐村党支部书记李友信介绍说,后来粗芦岛引敖江水过岛,岛上的缺水状况才得以改善。到了2008年,粗芦岛大桥峻工,告别了没有车辆上岛的历史。

  再到2011年,粗芦岛迎来了“新岛民”——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在此建设马尾造船基地,给当地带来了产业和就业机会。

  如今,深耕粗芦岛的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全球首艘深海采矿船“鹦鹉螺新纪元”、全国首艘自主研发的新型海上风电运维母船及深远海养殖平台等制造技术,在世界造船领域书写辉煌。

  眼下,造船厂内的“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项目——MW909-1号海鱼养殖平台组装完成,即将下水。该平台宛若“海中钢铁侠”,不仅可以抵抗恶劣风浪,还配备风光互补发电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等。

连江粗芦岛:从“孤岛”到“聚宝盆”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

  捕大鱼:落地国家远洋渔业基地

  2019年,粗芦岛又迎来“一喜”。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获批建设。该基地规划建设面积2.3万亩,总投资约230亿元,核心区便位于粗芦岛,涵盖了马尾造船基地、福斗寺等区域,将打造我国远洋渔业产业集聚区、现代渔业产业化示范区和渔业对外开放重要海上门户。

  “该基地建成后,我省远洋鱼获上岸难、卸货难等问题将得到解决,远洋鱼获进关量将达到100万吨,全球更多的生猛海鲜将直达市民餐桌。”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何宗旺介绍说,“目前,该基地建设‘多管齐下’,启航大道等在建项目达7个,马尾造船厂电动船舶修造中心等新开工项目达8个,宏东智慧远洋服务港等5个项目已经签约。”

  不仅如此,粗芦岛还将打造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建成全球性水产品交易市场以及全国重要水产品交易中心、集散中心、定价中心、品牌传播中心和渔业碳灰交易展示中心。

  “粗芦岛还要打造生态岛、旅游岛,不断完善旅游、医疗、交通、公园等配套。届时,常住人口将增至3万人,就业机会达1.42万个,助力岛上的定岐村等7个村的乡村振兴。”何宗旺说。

  “现在的粗芦岛,就像一个‘聚宝盆’,不断汇聚人才、资金、项目,也吸引着我们这些在外游子。”李友信是一名“89后”,原本在武汉工作,如今成了定岐村振兴的“领头雁”。

  粗芦岛也是琯头镇践行“海上福州”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琯头镇以‘海洋重镇、商贸旺镇、文旅强镇、生态靓镇’为目标,致力打造闽江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我们今年计划在粗芦岛以航海文化为核心,打造以南海神坛、福斗寺等为特色的连江郑和航海文化园;同时,依托闽江口景观优势和侨乡优势,串联青芝山、十番古乐、长门炮台、双龟岛、望江园、五虎礁以及壶江岛、川石岛、粗芦岛等旅游资源,打造一条‘登青芝、看炮台、观闽江、品海鲜’的红色旅游路线,让村民也吃上‘旅游饭’。”琯头镇党委书记林春说。

连江粗芦岛:从“孤岛”到“聚宝盆”

保存至今的郑和井。

  >>>交通小贴士

  开车从福州市区出发,过鼓岭隧道,经104国道,转入丹东线,前往粗芦岛。(记者 郑瑞洋/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