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护河“朋友圈”不断扩大 智慧赋能数字治水

2022-06-23 17:19:32  来源:福建日报

  19日,在罗源湾滨海新城卷羽鹈鹕公园,一场护河爱水行动正在开展,千余名志愿者忙碌在公园河畔,清理垃圾、增殖放流,为罗源湾水域再添生机。

  去年10月开始,罗源县启动了“全民护河 爱我罗川”志愿者行动等系列活动,发动全县党员群众参与护河爱水。同时,通过智慧赋能、投放机器人等手段,实现“数字治水”。截至目前,参与罗源护河“朋友圈”的已有约2万人次。

  机器人下水监测

  近日,在罗源起步镇的护国溪、起步溪上,出现了机器人护河员——几个戴斗笠、踩四轮的机器人。它们是罗源在全省率先投放的5G智能河长助手。

  “这些机器人可以实时监测水质、提供360度监控,上传到云端,工作人员只需点开手机,就能全天候实时观测河段,实现‘数字治水’。”罗源县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游勇辉介绍说。

  这些机器人由罗源县河湖管理服务中心投放,为水体水质“把脉问诊”。5G智能河长助手采用太阳能光伏板发电,主体部位隐藏在水下,依靠传感器完成水质的实时监测,并通过4G、5G信号上传数据到电脑和手机终端,供工作人员实时观测。一旦河流出现污染,水质下降到一定标准,它们就立即发送警报给工作人员,可以有效解决人工巡逻难以发现污水量小、颜色淡、无气味等污染情况。

  “朋友圈”不断扩大

  在罗源各地,志愿者们巡查在河湖之畔,目前已达近2万人次。

  这要从去年10月说起。当时,罗源县开展了“全民护河 爱我罗川”志愿者行动等系列活动。紧接着,千余名党员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走进11个乡镇、百余个村居,组织发动群众参与,让共治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孙群峰是首批巡河党员志愿者之一。平日里,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巡查河道、沟渠,清理杂草、垃圾,帮忙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护河行动每月一次,我几乎每次都参加,大家都养成了看到垃圾杂物、漂浮物,顺手清理的好习惯。”他说,在护河行动的影响下,他身边不少人成为护河志愿者,除了每月的活动,大家还经常自发清理河岸边的垃圾,“看到河道里的垃圾越来越少,河水越来越清,累点也值得”。

  护河爱水“朋友圈”还在继续扩大。近期,罗源县把“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志愿者行动与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结合起来。对于成为志愿者的居民,当地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这些积分可以在“积分便利店”兑换成生活用品,大大激发了居民的积极性。

  “老三样”装上“大脑”

  罗源县小获溪的台商区段是当地热门景点,也是露营基地。近日,连日大雨刚刚停歇,上午7时30分,管理这段河道的郑庆钟就准时装备上“巡河三宝”——手机、垃圾夹、雨靴出门。

  “最近雨水多,还要穿上雨衣,带上登山杖,每天都来巡这段10公里的河段。”他说,除了这里,他还要两天巡一次附近的晋山水库。

  巡河虽然是“老三样”,但如今有了新思路。郑庆钟告诉记者,过去,靠着这“老三样”,找垃圾、夹垃圾、扔垃圾,现在有了“大脑”,巡河有了后台人员的科学指挥。

  他打开手机给记者看:“巡河时,如果见到垃圾、河面漂浮物等,我会拍照上传到河道专管员巡河APP后进行清理,遇到无法处理的,就向后台求助增援。”

  “后台”,就在罗源县水利局河湖管理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的大屏上全程实时记录巡查情况。管理员在巡河过程中发现河道污染、河漂垃圾、周边环境差等问题,拍照上传至信息化平台,由相关部门进一步整治。

  “这种线上线下互动,使前方的河道管理员变成‘治水啄木鸟’,后方可及时了解河道情况,以最快速度处置。”游勇辉介绍。

  去年以来,罗源县在智慧护河上开展探索实践,启动第三方物业化管护服务,建设河湖管理服务中心。紧接着,开发投用了巡河APP、实时监控、5G智能河长助手等,并利用大屏进行大数据综合展示。

  “同时,我们把河道数据采集、管控信息接收、监管处置闭环的终端下沉至每名河道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和河道养护人员,构建通信网络在哪里,河道监管体系就延伸到哪里的动态监管网络,实现河掌‘智’、河长‘治’。”游勇辉说。(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刘其燚 黄佳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