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白塔乡:又是一年插秧季 田间地头耕种忙

2022-06-21 17:09:50  来源: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又到了一年插秧季,在白塔乡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们忙碌的身影,一眼望去,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展现出一派阡陌纵横的田园风光。

  日前,记者来到白塔乡旺岩村看到,这里片片水田错落有致,规整的秧苗在田中郁郁葱葱,农民正面朝黄土背朝天,忙着播种单季水稻。据了解,为了抓好粮食生产工作,旺岩村通过支部领办、村两委认领任务,带动村民种粮积极性。今年,全村将种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近390亩。

  白塔乡旺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桃金说:“今年以来,乡政府多次组织召开粮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技术培训会,传达上级粮食安全生产相关政策,并出台了相关抛荒(撂荒)整治补助政策。我们村积极响应,通过支部领办,村两委认领任务,村村响广播、悬挂横幅、‘敲门行动’入户走访宣传种粮政策,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粮食生产。”

  村民吴雪连说:“最近,我们村部在种这片田,我也是一名党员,今天带头来帮忙播种。”

  今年以来,白塔乡各村两委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摸排土地撂荒情况,整合土地资源,全面推进抛荒撂荒整治。眼前这片30亩水田便是旺岩村今年新开垦的耕地,由村党支部牵头开荒种植水稻,预计本周将结束栽秧工作。

  钟桃金说:“截至目前,我们村已种植水稻200多亩,抛荒整治35亩。下一阶段,我们将指导农户做好春耕种田工作,确保完成今年乡政府下达的任务指标。”

  截至目前,白塔乡已完成水稻种植任务3023.87亩,完成抛荒撂荒整治面积1549亩,新增旱粮作物481.35亩,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推进中。(吴敏 陈艳翩)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