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注入更强资金动力

2022-06-21 17:00:15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针对普通农户、涉农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涉农资产难以抵押贷款等突出问题,今年年初,永泰县在全省率先启动三农“党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搭建“政府主导、多方共建、标准互认、成果共享、群众受益”的信用融资平台,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注入更强资金动力。

  今天一起看看,永泰县有哪些典型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党建引领,高位推动

  出台《建立三农“党建+金融”信用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成立由县委、县政府领导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21支由银行金融联络员、包村工作队、村党支部书记组成的金融服务工作队,并结合网格化服务机制,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引导18-60周岁的农户和其他采集对象通过“云闪付”APP在县普惠金融平台上填写信用数据信息,由银行机构相关人员审核后,平台自动评分并生成一、二、三等信用星级。同时将信息采集工作纳入永泰县“三察一体”大督查工作机制,每周通报各乡镇信用信息采集情况,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整合数据,精准画像

  委托省银联在“云闪付”APP上搭建“永泰县普惠金融平台”,广泛采集录入全县各类涉农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并导入用水、用电、社保、税收等公共数据。农户方面,主要采集身份信息、家庭成员、家庭资产、经营项目、收支情况等;涉农企业方面,主要采集企业资产规模、运营能力、辐射带动能力等。为突出精准“画像”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除采集人对信息进行审核外,还增加村级组织负责人复核环节,提升了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截至目前,平台已采集农户70076人、涉农企业525家,完成10个“信用乡镇”、126个“信用村”评定。

永泰: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注入更强资金动力

永泰县普惠金融平台。

  标准互认,便民惠企

  平台上线后,解决了辖区内银行机构信用评定标准不一而评定结果又无法互认的问题。各银行机构在平台上嵌入高匹配度的信贷产品,平台的星级评定作为银行机构授信衡量标准。信用体系平台的建设,就像政府开了一家掌上“金融超市”,信用户可在“金融超市”里挑选适合自已的产品,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的纯信用贷款,实现了从“求贷无门”到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的巨大转变。截至目前,已通过平台成功对接信用贷款1882笔、授信1.19亿元。

  政策叠加,红利释放

  各银行机构将支农、支小的贷款政策优先向“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倾斜,如安狮生态合作社通过平台成功申请到20万元“泰好贷”资金,丰园蔬菜育苗公司获“乡村振兴贷”50万元资金支持。通过平台发放的信用贷款,县财政再给予1%的贴息,预计每百万元贴息资金可“撬动”超过1亿元的信用贷款,惠及1000户以上涉农主体。同时,按照经营规模、运营能力、辐射带动能力、信用评级,对本县优质农业企业实行A、B、C分类“白名单”动态管理,除享受信用贷款支持外,还给予不同标准的贷款贴息、担保费率、保费补贴等系列优惠政策支持。

  预警熔断,风险可控

  平台对“信用村”“信用乡镇”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查缺补漏,一旦产生影响贷款安全的风险因素,平台立即发布预警信号,取消信用星级评定结果。同时,通过紧盯各乡镇贷款不良率来监控贷后情况,贷款不良率超过1.5%的,系统自动触发熔断机制,停止发放该乡镇信用贷款,工作重点随即转入贷款清偿催收。此外,还出台失信惩戒和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设立信用信息安全红线,努力打造安全可控的信用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