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试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6-21 16:5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州城区内河四通八达,水网密布,素有“东方威尼斯”的美誉。今年来,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在下岐村试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通过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助推乡村振兴。

福州试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助推乡村振兴

村民在阳岐河上划龙舟,村里水清岸绿。王东明 摄

  下岐村村民江恵贞在村里开了近20年的小超市,生意受疫情影响较大,急需资金周转。近日,江恵贞凭借村里评的90分人居环境整治积分,顺利拿到了福州农商银行的一笔低息贷款,缓解资金周转压力。“真没想到把自己家门口的卫生做好竟然还能帮助到自己。”江恵贞表示,随着村里卫生状况的不断变好,现在阳岐风貌区建得越来越美,来乡村旅游的人不断增多,自己的小超市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真是一举多得。

福州试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助推乡村振兴

经过整治后的乡村环境优美,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游玩。王东明 摄

  “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的实行,进一步激发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党建引领、宣传发动、量化考评、对接市场、全程监督,共同打造‘美丽+共富+人文+善治’的美丽乡村。”下岐村党总支书记江其发告诉记者,由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每个月末不定期入户开展一次考评,考评内容涉及落实“门前三包”、移风易俗、实行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等7项,总分100分,其中,考评结果前5名的村户上红榜,末2名村户上黑榜,向全体村民公示。“红榜户奖励50元积分抵用券,连续3个月上红榜的村户,追加奖励150元积分抵用券,上黑榜的村户则由村支部督促立即整改。

福州试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助推乡村振兴

村民整治阳岐河上的垃圾。王东明 摄

  据介绍,村里建立了“爱心公益超市”,村民领到的积分券还可到超市兑换商品,也可用积分兑换洗车、理发等便民服务。下岐村还与福州农商银行合作,村民获人居环境整治高积分的,获农商银行授信也高,从而享受到贷款优先、额度提高等服务。

福州试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助推乡村振兴

村里的小朋友用积分券兑换物品。钟欣 摄

  “积分制的实行,让民众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大大提高了村民整治环境卫生的积极性。”江其发书记表示。

  每月14日是福州的“河长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也成为福州各级政府的常态化活动,福州上下一心共守水清岸绿,共建美好家园。(记者 王东明)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