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建立百个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

2022-06-20 16:54:30  来源:新闽清

闽清县建立百个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

在梅溪镇“高人气”的梅谷亭便民取水点设立的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已经升级为乡村振兴联系点

  最近,闽清县百个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统一挂牌正式启用,实现人大代表进联系点全覆盖,架起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发展的桥梁,将成为推动乡村振兴、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阵地。

  6月9日,塔庄镇上汾村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技术推广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组织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1名市人大代表和5名县人大代表参加联系群众活动,听取意见建议,回答选民询问,视察农业产业,这场活动是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

闽清县建立百个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

县人大代表所在村均有设立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这是池园镇丽星村片区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

  闽清县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应运而生,应时而长。

  为推动省、市、县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各类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吸纳基层和群众首创智慧,打通“最后一公里”,将原有“家、网、室、点”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履职为民平台提档升级,全县建立109个“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成为“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的升级版,拓展联系点的功能作用,使其产生“叠加效应”。

  同时,把全县1172名五级人大代表按照“因地制宜、就近方便”的原则,全部混合编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开展履职活动,形成覆盖全县的全链条式上下联动整体效应。

  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建立后,由主要听取社情民意转到乡村振兴怎么谋、怎么干、怎么兴上来。

  联系点将按年初制定的闽清县16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2022年度活动计划,坚持每月9日围绕主题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提前张贴接待日公告并转发村居主干群,由各村居书记转发至各村居群众群广为宣传,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活动中。

  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来自基层、贴近群众、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群众基础,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提问、走访选民、召开座谈会、电话微信沟通等方式与群众交流,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代表认真研究整理群众意见,向有关机关和组织反映,推动解决问题。

  对群众反映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可以结合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议案和报告以审议意见的形式提出,也可以形成高质量的代表议案或建议依法提出,努力为我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出智出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