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盖山镇在下岐村试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2022-06-20 16:28:12  来源:福州日报

  “没想到平时做好‘门前三包’,关键时竟然起了大作用,这笔贷款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仓山区盖山镇阳岐片区下岐村的江恵贞凭借村里评的90分人居环境整治积分,顺利拿到了福州农商银行的一笔低息贷款,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仓山区盖山镇在下岐村试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村民用积分券兑换商品。记者 王玉萍 摄

  江恵贞在村里开了近20年的食杂店,受疫情影响,生意大不如前,急需资金周转。“我的积分高,村里为我开了信用证明,银行很快发贷。现在阳岐风貌区建得越来越美,来旅游的人不断增多,我的食杂店肯定会越来越好。”说起小积分换来低息贷,江恵贞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今年来,盖山镇在下岐村试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通过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助推乡村振兴。

  “通过党建引领、宣传发动、量化考评、对接市场、全程监督,以群众为主体,共同打造‘美丽+共富+人文+善治’的美丽乡村。”下岐村党总支书记江其发告诉记者,由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每个月末不定期入户开展一次考评,考评内容涉及落实“门前三包”、移风易俗、实行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等7项,总分100分,其中,考评结果前5名的村户上红榜,末2名村户上黑榜,向全体村民公示。“红榜户奖励50元积分抵用券,连续3个月上红榜的村户,追加奖励150元积分抵用券,上黑榜的村户则由村支部督促立即整改。”

  记者在下岐村村户(星级)人居环境整治积分考评表上看到,每一项都列出了具体的扣分分值,如发现房前屋后垃圾、杂草一处扣5分,乱停车扣2分,未正确投放垃圾发现一次扣2分,养禽类发现一次扣10分,涉及违法及重要文明积分否决项的,更是直接扣50分。

  据介绍,积分抵用券可到指定超市兑换所需商品,村民也可用积分兑换洗车、理发等便民服务。下岐村还与福州农商银行合作,村民获人居环境整治高积分的,获农商银行授信也高,从而享受到贷款优先、额度提高等服务。

  在小积分的助力下,下岐村村民的精神风貌、乡风文明程度、村域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大家积极参与到美丽家园建设中,比学赶超赚积分,幸福感与日俱增。

  跟江恵贞一样,村民杨寿群也因为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本月拿到了90分的高积分。“成就感十足,大家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我过两天去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杨寿群高兴地说。(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