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南屿镇桐南村:朱熹隐居地 一村双非遗

2022-06-18 16:26:31  来源:福州晚报

高新区南屿镇桐南村:朱熹隐居地 一村双非遗位于旗山南麓的桐南村。

区级非遗福州贡酸枣糕原产地,市级非遗“冷凝合香”研学基地,朱熹曾在此隐居避难10个月……在福州旗山南麓,深藏着一个有故事又有历史厚重感的古村落——高新区南屿镇桐南村。

现代与“原始”并存

近日,桐南村支部书记林强带着记者在村里逛了一圈。“村里有8个自然村,目前完整的还剩3个,其余的要么早就征迁完毕,要么正在开发建设中。”林强告诉记者,桐南村很早就被划入福州高新区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的开发建设范围,目前村里有近20家高新技术企业。

高新区南屿镇桐南村:朱熹隐居地 一村双非遗桐南村现代与“原始”并存。

桐南村因此形成了现代化厂房和“原始”村落并存的面貌,这在福州并不多见。在旗山脚下,几个未开发的村落掩映在旗山的云雾中,而村里崭新大道的另一侧,就是一座座的现代化厂房,对比明显。

林强介绍,一些拆迁的村民,在这些企业打工,收入也有了提高。

酸枣糕曾是贡品

在村里,随处可见酸枣树。桐南村是南屿著名的枣乡,在这里,人人都会唱“酸枣糕出在山兜,酸甜爽口漤连连”这句民谣。这里的酸枣糕酸甜可口,透过味蕾唤醒人们关于童年、故乡的记忆。

高新区南屿镇桐南村:朱熹隐居地 一村双非遗酸枣果实。

“我爱吃桐南酸枣糕。”村里70岁的林依姆说,市面上的酸枣糕又薄又甜,黏糊糊的,桐南酸枣糕厚、有嚼劲、酸枣味道醇,这个味道令她始终难以忘怀。

桐南酸枣糕又名福州贡酸枣糕,曾是明代贡品。南屿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柳振土说,清郭柏苍在《闽产录异》中记载:“福州贡酸枣糕取红软者,纳釜中,一沸即起,搅之,和以白糖,搅匀置竹篱中,按平,晾干,切之,色白而干;若和红糖、石膏,则色红而腻。

高新区南屿镇桐南村:朱熹隐居地 一村双非遗吴国维在制作酸枣糕(资料图)。

文中所述福州贡酸枣糕,指的就是桐南村出产的酸枣糕。此糕历史悠久,为明朝正德年间落第秀才桐南村人吴奴星所制。

目前桐南酸枣糕已是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