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闽侯县廷坪乡的“白银时代”

2022-06-16 17:14:25  来源:遇见闽侯

  闽侯县廷坪乡良地村地处闽侯偏僻山区,良地村银峰山山崖上分布着几十个大小不一的石洞,半山还遗留有石头构筑的城堡。这些石洞是如何形成的呢?它们又有着怎样的历史呢?今天,我们一起到良地村中探秘“良地银矿”。

  历史上,我国古代探矿、采矿业曾闻达于世。福建作为中国古代贵金属矿最丰富的地区,拥有不少全国重点银矿。闽侯县廷坪乡良地古银矿遗址是为其一,宋、明时期,这里曾有过一段风光无限的“白银时代”。

探秘闽侯县廷坪乡的“白银时代”

▲(俯瞰良地村)

  从闽侯县城驱车约60公里,便可来到廷坪乡汶合村良地自然村,这里地处闽侯县西北角,海拔650米左右。整个村庄四周青山遮掩,仿若桃源之境,故名“良地”。近几年,良地村里大规模种植绣球花,村民还给这里又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绣山花谷。

探秘闽侯县廷坪乡的“白银时代”

探秘闽侯县廷坪乡的“白银时代”

▲(良地村四周青山遮掩,仿若桃源之境)

  良地村的西面后山,大石广布,悬崖凌空。据村中老人介绍,就在这座山中,藏着一个有近千年历史的银矿遗址。只是因为路途艰险,即便是良地本村村民也少有人前往。在村里,我们找到现年85岁的村民陈仁琢,他已经是村里年纪最大的老人,在他的记忆里,对这些矿洞遗址,又有怎样的印象呢?

探秘闽侯县廷坪乡的“白银时代”

▲(绣球花)

  村民陈仁琢:“我们陈氏从明朝时期迁到这里,这些矿洞遗址就已经在了。都是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传言,我们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朝代的事情,学者说是宋朝时期,那就是千年前的事了。我也就是做小孩的时候有爬上去看过,那边有古堡,山顶上的洞也很多,说三十六洞连在一起。”

  据陈老介绍,关于该遗址,族谱中仅在介绍陈氏一家迁入闽侯时,提及“银峰陈氏其先世祖,迨明隆庆年间,始入闽,家于银岩之浒,即今良地是也”。可见良地陈氏明朝在迁至这里的时候,银矿就已经存在。

探秘闽侯县廷坪乡的“白银时代”

▲(良地村的西面后山,大石广布,悬崖凌空)

  在《闽侯县志》中找到一段关于“良地银矿遗址”的记载:“遗址面积约1平方公里,在岩壁上尚存有数十个人工采矿的矿坑,坑可相通。最大的坑径约2.5米,深约5米。山脚下遗有许多冶炼过的矿渣。在1989年被闽侯县列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探秘闽侯县廷坪乡的“白银时代”

▲(山脚下遗有许多冶炼过的矿渣)

  沿着登山步道一路登上山崖,约半小时后,眼前出现了一块平地,尽管周围树木茂盛,但一个石门格外显眼。它高约2米,宽有1米多,材质是青石,紧贴石门的是一道石墙,古堡内平坦宽阔,周围散落着提炼过的矿石废渣。

探秘闽侯县廷坪乡的“白银时代”

▲(平地周围树木茂盛)

  闽侯县博物馆馆长周丕铧:“2009年,福建博物院副院长曾到此考察这个石堡,现场挖掘出明代永乐年间的青花瓷,并在附近找到了宋代矿工的骨骸罐。专家认为古堡是古矿工的生活区,外围用寨墙围起来,形成屏障,结合险要地势,不仅可以防止矿工逃跑,也可以防止外敌入侵,保护银矿洞。这也足以佐证,此地正是当时采矿工人生活居住的地方。”

探秘闽侯县廷坪乡的“白银时代”

▲(古堡)

  在古堡逗留片刻,我们便踏上前往矿洞的山路。因山路艰险,需要借助工具等才可以上山。山上因多年未有人前往,道路艰险崎岖。在快要到达矿洞时候,山上可见碎石广布,这些碎石就是当时开矿留下来的。这些矿碎石乌黑,像是被火淬炼过一样。

探秘闽侯县廷坪乡的“白银时代”

▲(有些山路近乎成90度垂直)

  沿着碎石继续往上攀登,有些山路近乎成90度垂直。不多时,就到了这里的一个矿坑。这些洞口外面是陡峭的山崖,山脚风平浪静,这里却山风呼啸,人若不抓住石壁,很难站稳。不禁让人佩服古人的勇敢。

探秘闽侯县廷坪乡的“白银时代”

▲(矿坑)

  进入矿坑内,矿坑深约3米,矿洞间只许一人匍匐通过,在矿洞岩壁上,有采银矿留下来的石窝,有的石窝像一口锅那么大。据介绍,这可能就是镶嵌着一整颗银矿原石,矿工在得到原石后抬到山腰的石堡内再进行提炼。经过提炼后的银矿才会被运送往当时的朝廷。宋朝时期,南平松溪县的遂应银山、闽侯县的良地银矿、古田县的赤岩坑银矿、三明尤溪县的银瓶山银矿等,都是当时全国重点银矿。

探秘闽侯县廷坪乡的“白银时代”

▲(矿坑深约3米)

  这个矿洞仅仅是良地这里的50多个矿洞之一,在这个矿洞的上方,还有几十个矿洞一字排开,因为道路艰险,难以轻松抵达。良地有如此多的矿洞,它是我国古代福建产银在全国重要地位的实证,也是研究古代冶矿技术的重要遗存。

探秘闽侯县廷坪乡的“白银时代”

▲(矿洞间只许一人匍匐通过)

  闽侯县博物馆馆长周丕铧:“福建曾经是中国历史上贵金属矿比较丰富的地区。从唐朝开始零星开采,明朝中期基本枯竭,宋朝则是最兴旺的时期,一直到明朝初期,福建还是中国第三大银矿产地。现在良地的银矿已经没有银矿资源了,更没有开采的意义了,可以开发作为景点供人游览。”

探秘闽侯县廷坪乡的“白银时代”

▲(眺望远处若隐若现的山峰)

  站在山顶上,看着山脚下郁郁葱葱的绿色和远处若隐若现的山峰,不禁令人心旷神怡。我们在惊叹秀丽风光的同时,也惊叹于古人的智慧,他们是如何发现这里有银矿,又是如何进行高难度开凿冶炼?从这里到底冶炼了多少白银?这些至今都没有详细的记载,给后人留下了一个个未解的谜团。

  属于良地的“白银时代”已经过去。如今,乡村振兴让良地成为山区发展的典范,而良地的银矿遗址也成为了闽侯深山里的奇特景观。如此有历史底蕴的村庄,怎能不让人心生向往呢?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