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连江:返乡青年敢拼会赢 中麻紫菜漂洋过海

2022-06-15 17:44:35  来源:福州日报

  人物名片

  张孝耀,连江县浦口镇中麻村人。“80后”的他从小受革命英雄故事熏陶,勤劳奋斗,敢于拼搏。2000年,他返乡创业,深耕水产养殖、加工行业多年后,成立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让中麻紫菜走出国门,带动村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福州连江:返乡青年敢拼会赢 中麻紫菜漂洋过海

海耀水产生产车间。记者 郑帅 摄

  近日,首批100箱紫菜从连江县浦口镇中麻村漂洋过海抵达美国,为大洋彼岸的餐桌增添一份“中国味道”。这100箱紫菜来自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看着客户对紫菜风味的好评,海耀水产创始人张孝耀乐开了怀。

  “还要加把劲,争取让更多人尝到这美味的紫菜。”在海耀水产生产车间,张孝耀一见到记者,就滔滔不绝地说起公司下一步的计划,“不久后,一批功能先进成熟的液氮冷冻设备将来到这里,助推企业提质增效。新设备将更大程度地保留中麻紫菜、缢蛏、花蛤等海产品的原有风味,助力中麻特产销得更远。”

  张孝耀坦言,自己爱拼搏、敢创新的性格,源自从小受革命老区村——中麻村的影响。十几岁时,他就走出村庄外出打工学习。在外数年,怀着对故土的热爱,他决定把积累的经验和知识带回来,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返乡创业,不光是为了赚钱,更是为了改变村里传统的生产模式,振兴家乡产业。”张孝耀说,中麻村具有江海交汇的地理优势,产出的紫菜等海产品风味独特、营养价值丰富,他父母从事水产养殖多年,这些都是他回乡创业的底气。

  “中麻的紫菜味道清甜,但要卖出好价钱,不能停留在粗加工生产。”经过几年摸爬滚打,张孝耀意识到,要想助推家乡产业走得更稳更远,还需要市场化、规范化生产运营。他瞄准村里水产精深加工产业的空白,创立公司,提高生产资质,带领员工生产中麻紫菜、海苔拌饭等精深加工产品,同时创建了“山海中麻”品牌,借助“山海中麻”抖音号及淘宝等销售渠道,把特产销往全国各地。

  品牌名气越来越大,订单源源不断,不少客户甚至直接跑到公司的紫菜晾晒场“扫货”。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张孝耀加大科技投入,引进了紫菜收割机等专业设备。“原来每人每天只能采收半亩紫菜,使用机器后,每人每天采收面积能达十亩。”张孝耀说,效率变高了,养殖面积随之扩大,公司产量翻了几番。

  “公司生产的‘山海中麻’系列产品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公司靠生产紫菜等精深加工产品,实现年收入1000多万元。”张孝耀说。

  在产业致富路上,张孝耀越走越稳,他还不忘带着邻里乡亲共同致富。张孝耀聘请村里的留守妇女进厂务工,收购农户产品,促进农户增收。同时,联合连江县供销社成立新海岸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当地50多家养殖户合作,共同生产,拓宽销路,带动1000多名村民就业。

  “现在除了自己养殖紫菜,还可以去合作社上班,咱老百姓一年下来能挣十几万元,养殖大户能挣上百万元。”村民大石哥兴奋地告诉记者。

  说起村民致富、产业振兴的新变化,中麻村党委书记林新也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去年,中麻村村财收入达85万元,人均收入2万多元。”

  伴随着产业兴旺,中麻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体公园花团锦簇、休闲观光农业吸引了众多游客、红色文化展示馆正在规划建设……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年初,在村委会牵线搭桥下,海耀水产与福州臻盈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浦口镇中麻紫菜跨境贸易服务项目”合作协议,这让中麻紫菜成功进入美国市场。“我要向更多人展示中麻紫菜的良好品质,让中麻特色产品销得更远、卖得更多,让更多人认识这个美丽的小村庄。”张孝耀说。(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