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希:“话说”福州的乡土作家 年逾古稀仍在筹备出书

2022-06-10 17:43:47  来源:福州晚报

  对75岁的作家唐希来说,闽江是他人生路上无法割舍的一条河,10年前他出版《闽江行旅》一书,现在又在筹备出版《闽江行旅》的续篇。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唐希:“话说”福州的乡土作家 年逾古稀仍在筹备出书

唐希在建宁闽江正源头采风。受访者供图

  记录闽江景观 出版《闽江行旅》

  唐希中学毕业后,上山下乡到闽江源头建宁县当知青,返城后在“福州一化”当工人,喜欢给媒体投稿。

  1981年底,《工人日报》记者何碧宝来榕采写和闽江有关的新闻,邀唐希同行。两人乘江轮拍摄了闽江的自然景色、闽江航道建设者等等。不久,《工人日报》推出“今日闽江”专版。

  这次报道给了唐希进入《生活·创造》杂志社工作的机会。之后,他又进入市文联,成为《榕花》《榕树》《家园》《闽都文化》等刊物的编辑。

  2007年退休后,唐希带着相机开始找寻闽江最具特色的文化景观,在他的《闽江行旅》一书中,收录了建宁张家山的闽江正源、光泽闽赣交界的关隘驿道、延平三江合流的剑津古渡等。

  唐希说:“如今人人都是手机摄影家,人人都有机会成为网络旅行作家,我的‘闽江行旅’失去了昔日优势。我还在为出版《闽江行旅》续篇而努力,博大的闽江是拍不尽、写不完的。”

  成为乡土作家 出版“话说”系列

  1999年,唐希写了一篇《解读于山》的散文,副标题为“福州文化行旅之一”,投寄到福州晚报副刊《闽海神州》。刊发时编辑保留了副标题,“逼”着他写下了有关乌山、屏山、中亭街、中山路、金山寺、鼓山等地的十多篇同类文章。

  2002年,唐希将这些散文结集成《福州文化行旅》,配上新老照片出版。因为有趣,读起来轻松,这本书得到郭风、许怀中、章武等名家推荐。

  2004年,唐希又出版了《福州文化散说》,它的内容有点像福州方言中的“碎讲碎听”,解答了福州人从哪里来、城市怎样从小到大、先贤为城市文化的形成作了哪些贡献等问题。

  唐希编写的《话说三坊七巷》,由福建电子音像出版社以光盘、手册、地图“三合一”的方式出版。该书曾获福州“城市绿洲”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

  唐希还出版了《话说三山两塔》《话说福州老照片》《话说福州温泉》等系列书籍,这些书的文化内涵与表达方式,与《文化行旅》一脉相承。

  唐希退休后参与过福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著的《鼓岭史话》《烟台山史话》《三坊七巷史话》《上下杭史话》等书籍的编撰工作。

  因为喜欢摄影,唐希的书均附有大量照片,图文并茂、雅俗共赏。唐希说:“我的书是写给福州人看的,也是写给来福州的游客看的,读我书的人多是与福州有缘的人。”(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