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牵线” 闽清溪源村人共编幸福梦

2022-06-08 20:05:39  来源:福州日报

  漫步闽清县三溪乡溪源村,穿村而过的溪源溪缓缓流淌。溪畔,村民期待的沿溪步道打通,穿上“新衣”的百年老油坊迎来新客,乡贤们谋划的一批旅游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过去,溪源村曾面临诸多发展难题:产业薄弱,留守老人多,部分片区公共基础设施没有跟上……

  带来改变的是省财政厅派驻溪源村第一书记华宁。去年7月驻村以来,华宁当好“贴心人”为村民解忧,做好“领路人”推动产业发展。如今的溪源溪流淌着乡村振兴的欢歌。

驻村第一书记“牵线” 闽清溪源村人共编幸福梦

华宁(右一)陪同闽清县工商联工作人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受访者供图)

  荒地复垦土路硬化

  贴心事办到心坎上

  近来,在溪源村主干道边,人们常会看到村干部们细心养护近20亩的复垦抛荒地。“今年种下水稻,等来年肥力恢复,村民们就能各自认领耕种了。”华宁说。

  这片复垦田,村民们盼了5年多。

  2016年,溪源溪流域发生特大洪灾,溪源村部分农田被毁,但因缺乏修复资金而渐渐抛荒,村民们只能“望田兴叹”。

  去年7月,华宁走村入户时听说了这片抛荒田,随后将20万元的驻村捆绑资金投入到抛荒地复垦中,开启了驻村后的第一个项目。

  规划设计、做好预算、按“四议两公开”走好流程……短短数月,钩机开进抛荒地,清走杂草、石块,覆上新土。“大好的农田抛荒这么多年,终于可以种上庄稼了!”村民们纷纷为这位驻村书记点赞。

  把贴心事办到村民心坎上。驻村以来,华宁帮村民了结了一桩桩心事:上山采油茶的路泥泞不便,华宁便推动“一事一议”公益事业奖补资金用于修缮和硬化上山村道;村道没有路灯,村民夜间出行不便,他就争取资金安装近百盏新能源路灯……

  “华书记用心帮村民解难题,大家都看在眼里,越来越多村民信任他,愿意跟着他干。”溪源村村支书张华兴说。

  华宁到溪源村不久就赶上村两委换届,凭借在村民中积累的“人气”,他一边动员优秀人才返乡参选,一边协助乡党委物色考察人选,换届顺利结束,新当选的村两委平均年龄降低,外出务工的青年回乡加入振兴队伍。

  “新选出的班子,干事的精气神更足了!”张华兴说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项目落地资金到村

  在外乡贤看到发展希望

  聚民心是振兴乡村的第一步。面对溪源村薄弱的产业基础,华宁积极奔走当好项目牵线人,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百年油坊修缮改造、水电站周边改造提升……在溪源村村部的展板上,村子今年推进中的项目被仔细标注。

  “以前,一年到头全村就在几个小项目上打转。如今,多亏华书记牵线,好项目一个接一个。”张华兴说。

  驻村以来,华宁向省市有关部门争取到位的帮扶资金已近400万元。

  有资金支持,有项目落地,这位驻村书记带来的改变,让在外的乡贤们也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去年底到今年春节,华宁和村两委组织了2场乡贤座谈会,近50名乡贤积极响应,参与热情比以往都高。

  “我们溪源村风光秀美,有红色文化资源,有榨茶油的百年非遗技艺,油茶种植面积广、出油品质好,称得上闽清‘茶油第一村’。”在外地从事旅游业的乡贤张延棋说,家乡有这么多资源,自己曾动过回乡做旅游的念头,但没能下定决心。座谈会后,他打定主意,牵头村里的旅游项目开发。“领头人带来了政策和资源,还给我们讲了发展方向,心里更有底了。”

  退休的老乡贤主动收集整理、挖掘村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革命故事;财力雄厚的乡贤提出立足乡村条件引入跑马场等新旅游体验……经过商议,村两委和乡贤们还计划成立乡村旅游公司。

  “过几个月,我们再召集村民一起开座谈会,呼吁有意向参与发展的村民入股公司,举全村之力一同发展乡村旅游。”华宁说。(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