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洪兰:“花果山”的“橙博士”

2022-06-06 19:59:14  来源:福州晚报

  “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还有脐橙甜蜜蜜。”5日是世界环境日,42岁的谢洪兰熟练地拿着手机,拍起短视频,为自己家的“花果山”代言。

谢洪兰:“花果山”的“橙博士”

谢洪兰给果树修剪枝叶。

  眼下,连江县蓼沿乡春兰脐橙园,绿意盎然:漫山的橙树层层叠叠,挂满了绿油油的“小青球”,工人正忙着给果树修剪枝叶、施肥除虫。家住蓼沿乡溪东村的谢洪兰,是从江西嫁过来的媳妇,也是这个果园的负责人。

  “夏季是脐橙树的生长旺季,这个时期的果园管理非常重要,它关系到这一年果实的品质、产量以及效益。”谈及果树种植,谢洪兰有着丰富的经验,是当地的“橙博士”。

  但在16年前,这片果园还是满目疮痍的矿山和杂草丛生的荒地,谢洪兰也不会种脐橙。

  当时,地处敖江流域的蓼沿乡,是连江的石板材大乡,相关从业人员近万人。这导致了“伤痕累累”的山体和“牛奶溪”。

  就在那一年,谢洪兰萌发了一个念头:何不在荒山上种果树?于是,她从江西老家带回蜜橘、赣南脐橙等5种不同品种的果树苗,向种植户取经,翻阅各类书籍,从零开始学习果树种植的技巧。

  “这里的沙质土壤和气候条件十分适宜脐橙生长,果实不仅饱满硕大,香甜程度还超过我老家种出的脐橙。”谢洪兰说,试种成功后,她便继续开垦荒地,大规模栽种赣南脐橙。

  “没有资金就去借,没有客源就挑着担子,一家家叫卖。慢慢地,回头客越来越多,我们的脐橙生意也越来越好。”2017年,春兰脐橙园成立,谢洪兰的丈夫也返乡参与果园打理,基本还清了家中欠款。

  可在2018年,一场台风给了谢洪兰当头一棒,十几万元的投资全部泡汤。眼看着前一天还金灿灿的果实掉落一地,谢洪兰的心情跌落到了谷底。

  台风过后,夫妻俩退还了客商的定金,没日没夜地在山里进行灾后复产工作。

  尽管挫折困难不断,但谢洪兰始终没有放弃。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春兰脐橙园重修了对外山路,通了水电,获评“2018年度县级家庭农场示范基地”“2020年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现在果园有200亩,年利润有40万元,是当地有名的‘花果山’,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当脐橙成为“发财树”后,谢洪兰也毫不吝惜地将技术传授给村民,带动更多人吃上“生态饭”。

  谢洪兰也不断给自己“充电”,花费近1年时间,学习抖音拍摄和运营,要把自家的脐橙卖到全国各地去。(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汉琳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