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池菊香:乡邮路上的文明使者

2022-05-31 17:11:10  来源:福州文明网 分享到微博分享到QQ

  池菊香,中共党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闽清县分公司上莲支局的一名投递员。曾被评为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第一届最美快递员、2019年度福建省最美人物、福州市第36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众多荣誉的背后是她多年在平凡岗位上默默的付出,坚定不移的守在大山,服务大山的信念,践行邮政人的初心和使命,奉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

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池菊香:乡邮路上的文明使者

  “她热情周到,投递及时,对老人和困难群众关爱有加,大家都喜欢她。”上莲乡石漏村村主任郑东铿谈到池菊香是连连的赞叹:“她是我们最贴心的闽清县人大代表。”池菊香日常着一身绿色的邮政工作制服,戴着头盔,骑着装满各种邮包的摩托车,显得特别的精神和干练,看不出只是一位柔弱的女子。她从事投递工作八年多,获得了上莲乡群众满满的信任和尊重,大家总是亲切地称她为“阿香妹”。

  2020年2月7日上午,正在分发邮件的池菊香接到一通陌生的来电,是一位素不相识的女士打来的求助电话。“喂,您好。”“你好,是上莲邮政局的池菊香大姐吗?”是的,有什么事吗?“是这样的,我是后佳人,现在那个病毒搞得路都封了,班车也停了,我小孩很小还在喝奶粉,卖家寄顺丰,结果现在没办法去乡里顺丰的店拿快递。我听说村里人说你是个热心的人,有困难找你都会帮忙,所以想问问能帮我带奶粉上来?我娃子快断粮了,撑不了两天了,我着急啊!姐你帮帮我吧!”顺丰快递平时只送到大的乡镇的店,偏远的都没有送,更别说现在疫情形式严峻,每个乡镇村都封路的情况了。听到电话那头的女士急得快哭了,菊香想都不想就答应了。因为她也是一位母亲,能明白此刻那位年轻妈妈的心情,宝宝没有奶粉,就要挨饿,这么小怎么能扛得住。要了具体地址电话后,她就开始四处打听现在哪里还有能进出后佳的车。最终在乡政府送件过程中,了解到有车下午去后佳,她就拜托司机师傅帮忙给后佳的缺粮的宝宝带上急需的奶粉。最终在菊香热心的帮助下,后佳那位年轻的妈妈如愿拿到了那箱奶粉。

  其实她可以委婉拒绝,毕竟这快递是“别人家”的,然而她却没有嫌麻烦。在她眼里群众有困难,她就应该站出来。她认为做人要真诚坦荡,做事要诚实守信,无论做什么,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疫情期间,在做好本职工作外,池菊香还到村里参与值守志愿者服务,不惧疫情,不怕苦,不怕累,配合村干部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排查。面对这次爆发的疫情,她敢于挺身而出,亮出身份,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奋战在防疫的一线,主动担当,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风采!

  闽清县上莲乡地处偏远,有许多海拔七八百米的高山村庄,且一些自然村离上莲乡邮政支局足有10多公里,只有崎岖不平的山路可以到达。山路上人烟稀少,如果碰上下雨,雾大路滑,能见度往往只有两三米,而在冬天,路面因结冰摩托车易打滑,很危险。雨季来临时,山路往往有滑坡掉石块或塌方的现象,一不小心就可能遭遇险境。就是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池菊香要负责上莲乡11个行政村近8000个常驻人口的邮政工作。她不仅要用摩托车载着20多公斤重的邮包,还要面临独自一人骑行于荒山野岭、雨天路滑等诸多困难。自2012年4月加入邮政后的2000多个日夜里,她都独自一人骑行于闽清海拔七八百米的荒山野岭间,穿行在云山雾里,用脚步丈量着上莲乡52.33平方公里的土地。每日投递里程长达65公里,8年多来,经她投递的邮件报刊达30多万件,走过的邮路长达15万多公里。2016年闽清县遭遇强台风“尼伯特”袭击,池菊香仍坚守在随时发生山体滑坡的村级邮路上,从未间断。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邮寄包裹迅速多了起来,特别是子女在外工作的,经常网购一些东西寄给家里的老人。在每年双十一后的一周,每天的包裹都有六七十个,甚至上百,春节等节日期间,加班加点更是常事。每天都有读报习惯的范桂淮老先生经常对人说:“自从菊香当上投递员后,我每天都能准时看上报纸,一次都没迟过,一次也没漏过。”

  “我们村里的人都称赞池菊香同志为人诚实,服务态度好、热情,真不愧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她所服务的邮路就是一条爱心邮路”,上莲乡上丰村90岁高龄的池南伦老人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现在乡村留守老人多,他们行动不便,下一次山不容易,日常生活用品和药品亟需。在得知老人的困难后,池菊香就主动帮助他们捎带各种东西。儿女在外工作的池南伦老人就常托池菊香买一些生活用品,对此他十分感激。有时,一些生活用品和药品乡里买不到,池菊香就托在县城的亲戚买了寄过来。其他快递公司的包裹只能送到乡里,收件人要到乡里来领取。这时许多收件人就会打电话给池菊香,让她帮忙捎带。上丰村一位70多岁独居老人,有时徒步下山12公里领养老金,池菊香得知道此事后,主动帮忙代领,当老人需要采购菜籽、肉、面条等物品时,她也会一一记下,下次路过时送来。为了方便群众,池菊香还给村民们送上便民联系卡,他们有事都给池菊香打电话。多年来,她以实际行动帮助周围群众,赢得了广大的群众口碑。

  在当上投递员之前,池菊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同时兼营一个小杂货店,由于乐于助人、和蔼可亲、服务周到,村民们都喜欢、信任她。2007年被村民们推选为闽清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并在五年任期结束后,于2012、2017年连续两届当选为县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

  2012年,池菊香通过应聘成为了一名投递员。应聘时,池菊香说:“投递员能接触和服务更多的群众,能更广泛的了解社情民意,还能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为群众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所以我就来应聘了。”

  上莲支局只有两个工作人员,有着40年工龄的老支局长坐镇支局办理各种邮政业务,池菊香负责整个上莲乡的乡邮投递工作,送报刊、送信件、送包裹、张贴科普宣传单、推介邮政业务、征订报刊等等。“一个萝卜一个坑”,为了让乡村群众及时的收到报刊、包裹,池菊香几乎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不仅多次放弃单位组织的外出疗养,甚至家人朋友的红白喜事,她也总是不能参加,还曾被误解为不近人情。

  在做好邮政投递工作的同时,池菊香还利用自己班余、休息的时间积极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了解群众所想,反映群众所求。过去一些客运公司为了利益,本该开到上莲乡的班车却只开到池园镇,导致上莲乡群众出行十分不便,她主动反映、积极协调,为此还遭到了电话威胁,最终帮助村民解决了班车出行问题。此外,池菊香就农村环境卫生问题提出建设垃圾焚烧炉的建议也被政府采纳;农村出生的孩子报户口难、村民林权证难办等问题,都在她的积极努力下都得到了妥善解决,为此池菊香赢得了更多群众的拥护和尊重,深受当地政府和普通百姓的认可。

  时光流逝,池菊香在平凡的投递岗位工作了8年多,她坚持诚信待人、诚信从业,坚持以一颗诚信的心来面对人民百姓,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诚实守信。她说,她热爱这份事业,她要把自己对邮政事业的热爱和对用户的责任融入到平日的服务中,在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履行着“绿衣使者”的职责和担当,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誓言付诸到爱岗敬业、勤恳工作的实际行动中去。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