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创!晋安宦溪镇给粮食上“野猪险”,守护粮食安全

2022-05-30 16:58: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 马春林/文 原浩/摄)为进一步提升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5月30日上午,晋安区宦溪镇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晋安区支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晋安支公司)签订野猪侵害农作物种植保险产品。该产品为我市首创单一新险种。

全市首创!晋安宦溪镇给粮食上“野猪险”,守护粮食安全

宦溪镇与人保财险晋安支公司签订野猪侵害农作物种植保险产品。

  作为晋安区最大的农业乡镇,宦溪镇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宦溪镇地处晋安北峰山区,近年来,随着北峰山区生态环境逐渐改善,野生动物逐年增多,野猪侵害农作物的情况时有发生,对农户造成了较大的财产损失。为有效缓解野生动物保护与野生动物侵害之间的矛盾,减轻农作物毁损给群众带来的损失,激励农民群众生产积极性,宦溪镇积极与人保财险晋安支公司进行沟通,几经商讨,并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因地制宜开发出野猪侵害农作物种植保险。

  记者了解到,宦溪镇是福州首个野猪侵害农作物种植保险落地的乡镇。此次签订的野猪侵害农作物种植保险由宦溪镇政府出资购买,农民无需再交钱。在保险期间内,由于野猪侵害造成保险农作物的损失,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标准给予赔偿。

  此外,为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宦溪镇专门安排100万元财政经费,重点扶持全镇适合种水稻的村庄,并在人保财险晋安支公司购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有效保障农业生产。

  眼下,正是水稻插秧种植的黄金期。有了政府对农业的大力扶持,宦溪镇广大农户积极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水稻育秧育苗和移栽种植等工作,一派生机勃勃。

  此次宦溪镇与保险公司合作,通过政企联手的模式,切实提高野生动物侵害补偿政策的实效性、精准性,对抓好粮食生产安全、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