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先锋村连续30多年举办道德评议活动

2022-05-30 16:56:23  来源:福州日报

  倡导文明乡风 推进移风易俗

  仓山先锋村连续30多年举办道德评议活动

  “星级文明户翁春英家庭敬老爱幼,团结邻里,真不错。”“林美珠、林淑英老人,热心公益,我们要多向她们学习。”27日上午,在仓山区仓山镇先锋村老年人协会,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推举身边先进典型,为村里的星级文明户点赞。

  多年来,先锋村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依托道德评议会,以评促教,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弘扬真善美,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树立起文明新风尚。

  “先锋村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已经30多年了。通过道德评议会,村里把推进移风易俗、反对红白事大操大办等纳入村规民约,村民们自觉养成文明节俭习惯,婚丧喜庆新办简办蔚然成风。”先锋村党委书记陈志强告诉记者,道德评议会每年举办一次。评议会成员由村党支部书记、老党员、乡贤及村民代表等组成,从村民推选及评议会成员、网格员入户走访寻找到的正面典型中评先评优,并在村委会办公场所公示评比结果,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去年,村两委决定将星级文明户和五好家庭的评选纳入道德评议会的评议范围,通过道德评议会评选出一批在爱国爱家、移风易俗、明礼诚信、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文明家庭典型,授予“星级文明户”称号,让村民们学有榜样、比有标杆。

  “通过道德评议、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居民素质得到了提升。同时,村里还定期为村民们举办培训班、读书会等,陶冶村民情操,引导村民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深受村民好评。”先锋村老年人协会主任林瑞娟说。(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