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回乡当掌柜 塘里乡村振兴忙

2022-05-30 16:53:46  来源:福州日报

  初夏时节,距离福州市区80公里的闽侯廷坪乡塘里村天气凉爽,正是乡村游的好时节。村委会委员郑心煌兴奋地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小视频:“溪溪塘里民宿,预计6月中旬开业,塘里旅游,蒸蒸日上。”

  郑心煌做过建材、投过物流。这个在外闯荡多年、久经商场的游子在即将不惑之年毅然选择回乡二次创业——2019年与合伙人共同成立了福建省溪塘里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守着塘里村的小桥流水人家,做一名“掌柜”。

  返乡创业的底气何来?答案就在塘里村日新月异的变化里。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10年前的塘里村并不富裕,青壮年大量外流。近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廷坪乡以“汶合至塘里乡村振兴示范带”为抓手,打造“绣山花谷”和“溪塘里美”两大品牌,坚持以文旅融合持续推动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年轻时,我发誓要沿着这条路走出大山;3年前,我的目标变成了回到这里。”郑心煌心态的转变始于2019年。“我之前在城里干了六七年物流,听说村里乡亲的农产品卖不出去,想家的时候城里又买不到家乡的特产,我又着急又惋惜,就萌生了回村创业、发展绿色无公害农牧产品的想法。”

  “塘里村不缺发展的资源,村里的土特产品质极佳,只要找准定位、差异化经营,不愁找不到销路。”郑心煌说。然而,彼时的塘里村,年轻一代外流。

  乡镇振兴,产业先行。想让产业扎根,必须先获得村民的信任。郑心煌将心中想法与塘里村党支部书记郑能存沟通后,二人一拍即合,立即投身前期调研中,逐门逐户了解村民的想法和顾虑。

  “刚开始,大家对村里发展产业还是有顾虑,一方面是对‘外来者’的不信任,另一方面是不自信,都觉得这样偏僻的农村,怎么可能把产业发展起来。”回首创业初期,郑心煌庆幸自己当时足够坚持和勇敢。“我有从事物流行业的经验,也对塘里村有信心,就让我当这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了消除村民的顾虑,2019年,郑心煌拿出了自己在外打拼的大部分积蓄,与郑能存共同成立了福建省溪塘里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优质高山无公害果蔬种植、牛羊养殖等,有效整合并提高绿色优质农牧产品供给能力,改变了原来单一的销售模式。

  在郑心煌的带领下,先后有21户村民与公司合作,通过“生态农业公司+农户”的模式,成功为18名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和技术指导,每户村民年增收约3万元。

  看着已经粗具规模的绿色产业,郑心煌感到很有成就感,“乡亲对我很信任,推选我当了村委,乡里也在大力扶持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我是越干越有底气,越干越有盼头了!”(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林乐盈)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