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鹏谢村以党建为抓手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2-05-27 17:40:02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长乐区湖南镇鹏谢村党总支部在谋划一件新事,将村里的部分特色农业用地开辟为中小学学农实践基地。“今秋开学,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我们希望吸引更多学生过来,在为孩子们提供劳动实践机会的同时带动全村文旅经济发展。这是团市委在开展‘青村年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中,与我们村进行结对帮扶共同谋划的一条强村干、增村财、美村容的乡村振兴新路。”鹏谢村党总支书记谢金暖说。

长乐区鹏谢村以党建为抓手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鹏谢村村民参加东蓠菜园建设。(鹏谢村党总支供图)

  “村企联姻”

  村集体年收入超200万元

  鹏谢村紧邻长乐国际机场,是一个滨海村。村里发展必须先壮大村财,为建立增收机制,鹏谢村开始探索“村企联姻”。

  谢金暖说,经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协商,村里引入10家法定代表人来自本村且在环保、信誉、口碑、效益等方面比较突出的经编企业,其中包括4家规模以上企业。与此同时,在取得全体村民支持的前提下,村里将历年积累的300多万元村财注资到企业,与企业约定每年可获得固定份额的红利,并将所得集体收入用于每年慰问高龄老人和村庄公益建设事业。

  陈天金是鹏谢村一名年过八旬的困难党员。“每年过年,村里都给我们发放高龄老人补助,现在衣食住行等问题基本解决,日子越过越好了。”老人高兴地说。

  村党总支部副书记谢国响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村企联姻”、租赁经营村集体资产、开展低风险投资等方式,鹏谢村村财每年可增收100多万元,村集体年收入已达200多万元。

  优化环境

  田园美景激活文旅潜力

  鹏谢村归燕园的油菜花田曾一度成为抖音、朋友圈里的网红打卡点,周末吸引许多城里游客前去观光。村民告诉记者,人气最旺的时候,每日可接待游客1000多人。

  为了激活村里的文旅潜力,村党总支统一规划归燕园用地,交由村民种植管养,提升农田景观效果。“我们打造东篱菜园、归燕园等特色农业用地,推动美丽庭院、三角菜园、微菜园等工程建设。支持农民经营民宿,做好用餐过夜配套服务,现在村里文旅产业正在起步。”村委会副主任谢玉来说。

  记者了解到,2010年以来,鹏谢村党总支通过对旧房危房集中区域、原有废弃用地改造,先后建设了8幢共96个单元的住宅,规划建设70个停车位,满足了大多数村民居住需求。村里还投入200多万元,对村道、村主入口立面、村中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同时建设幸福院、便民综合服务大楼、新卫生所等,村庄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随着福州古厝保护热潮兴起,在市委中心工作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指导下,我们也以房屋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契机,深入挖掘古厝人文内涵,重塑乡愁留住记忆,打造特色古厝村落。以后游客来村里,不仅能看花,也能看古厝。”谢金暖说。

  引入人才

  打造年轻的干部队伍

  2021年以来,鹏谢村在村内多处楼道和长廊打造党建文化宣传阵地,党建工作展现出新活力和面貌,并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选用一批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强、懂经济的同志进入村两委班子,成立了乡贤理事会、老人协会等机构,迅速介入村内邻里矛盾,让纠纷消弭于萌芽状态。

  在鹏谢村有位年轻的村干部,别看她刚大学毕业,却在村里挑重担。撰写村乡村振兴报告、参加疫情防控……一场场锤炼让她迅速成长,被村民称为“自家人”,她是2021届福州市引进生、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硕士谢苡灵。像谢苡灵这样年轻的引进人才,村里不止一位。

  村党总支牢牢扭住人才“牛鼻子”,不断引进“源头活水”,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将清华引进生、高素质高校选调生、选聘生等7人引到村里任职,发挥村两委干部‘传帮带’作用,为年轻干部施展才华搭建舞台。”谢金暖说,目前该村两委干部队伍平均年龄优化至42.71岁,促进了村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谢苡灵等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逐渐挑大梁,实现了人才振兴乡村。

  (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