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站上高校讲台: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才为乡村留下来

2022-05-27 17:3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90后”站上高校讲台: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才为乡村留下来

图为与会嘉宾与同学们交流座谈。 吴晟炜 摄

  中新网福州5月27日电 (记者 吴晟炜)“我希望让村民成为快乐的主角,不管是美丽乡村还是乡村振兴,每一个方向都围绕着他们。”站在讲台上,林露露的语气热烈而又坚定。

  26日晚,福建“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进校园活动走进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一堂精彩的青春思政课在该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党支部书记林露露,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东受邀与会。

“90后”站上高校讲台: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才为乡村留下来

图为林露露与同学们交流经验。 吴晟炜 摄

  “90后”的林露露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毕业后,投身乡村建设,至今已有七个年头。今年五四青年节,她获评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林露露的家乡在福州市永泰县嵩口古镇,这里地理位置优越,自古就是闽中重要商埠、水陆交通枢纽。大学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林露露在家乡参与了台湾一个古镇规划团队的乡村振兴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林露露对家乡有了新认识。

  2015年大学毕业后,她毅然选择回到了家乡嵩口,开始参与到古镇的规划和改造。“当初回到古镇工作时,家人都不能理解,都劝说应该去外面找工作。”林露露说,她坚信嵩口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嵩口供销新社是由旧供销社改造而成的,也是嵩口精准扶贫产业联盟的平台,里面陈列着嵩口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小吃、文创商品。作为当地的扶贫窗口,这里既为贫困人员提供岗位,也为农特产品提供销路。

  嵩口供销新社的运营负责人就是林露露。在她的一手策划下,这个全新的文化空间综合体应运而生。林露露说,希望将供销社打造成嵩口对外的窗口和平台,把当地特产通过文创手法传递出去,助力产业升级、乡村振兴。

“90后”站上高校讲台: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才为乡村留下来

图为林露露在活动中发表演讲。 吴晟炜 摄

  2018年7月,林露露当选嵩口镇龙湘村村支书,成为当时永泰县最年轻、文凭最高的村支书。在林露露的带动下,龙湘村的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利用资源特色打造起产业品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才为了他们的乡村愿意留下来。”林露露说。

  当天,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东老师也参与了活动,并以沉浸式、体验式的方式作《青年的觉醒青春的力量》主题宣讲。

  协和学院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项目负责人、管理学系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唐奥金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将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乡村振兴中,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学生陈俊兰看来,要用好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知识,做好职业规划,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用于承担青年的责任。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团委副书记赖沈真表示,希望借助此次宣讲交流活动,坚定青年学子奋斗目标、传承五四精神,以更热情饱满的姿态投入到学习之中,书写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华丽篇章。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