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铿:乡村振兴的“青年先锋”

2022-05-24 15:12:51  来源:福州晚报

黄世铿:乡村振兴的“青年先锋”

黄世铿。

  “五一”假期,闽侯鸿尾乡溪源村养心生态园迎来不少游客。今年33岁的黄世铿,参与养心生态园的改造经营已有10多年。从吃苦耐劳的农场主,到带动村民致富的村干部,他成为“十佳福州青年先锋”之一,也找到了溪源村乡村振兴的方向。

  2008年,黄世铿回乡创办了铁艺工艺品厂,赚到了“第一桶金”。2013年,他创立福州养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叶厝山上发展林下经济。

  黄世铿虚心向畜牧业专家请教,参加新型农村经济管理技术人才培训,学习网络课程,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了种养殖技术。

  种植铁皮石斛、金线莲及其他中草药70多亩;养殖土鸡,配备现代化生态土鸡场房、检疫房……养心生态园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年产值超百万元,让黄世铿有了回馈村民、致力乡村振兴的能力。

  2018年,黄世铿当选溪源村党支部委员。“当时他把前6个月的工资捐给了村里的25名困难户。我觉得他是真心想为村民做一些事。”溪源村党支部书记蒋孝勇说。

  黄世铿当选后,一方面,他招收当地村民到养心生态园上班,并免费传授林下种植技术,带动100人就业创业;另一方面,他积极参与改善村容村貌。

  黄世铿和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争取到200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修缮村委会礼堂、溪源寨,改造提升村级活动场所,修建村民健身广场、乡村振兴主题公园、移风易俗主题公园、过际溪步道,建成漠潭渠、叶厝山、朋土山等水利修复工程和老年幸福院等,让家乡的面貌焕然一新。

  2020年初以来,溪源村党支部被评为闽侯县“三星级党建示范点”,溪源村被评为闽侯县“文明示范村”“‘整洁闽侯’示范村”等。黄世铿则于2021年获评“十佳福州青年先锋”。

  如今,为了打响村里的溪源寨古厝文化品牌,黄世铿除了将养心生态园的游客引流到古厝,还把溪源寨的图像附在自己公司产品的外包装上。围绕古寨周边打造大众茶馆、乡愁馆和露营基地等,也列入了溪源村的乡村振兴规划。(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