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廷坪带来的山区乡镇振兴启示:寻路山水间 农旅融合美

2022-05-19 16:23:23  来源:福州日报

闽侯廷坪带来的山区乡镇振兴启示:寻路山水间 农旅融合美

闽侯县廷坪乡良地自然村山水吸引年轻人。记者 郑帅 摄

  从福州出发,驱车近两个小时,记者来到闽侯县廷坪乡塘里村,一幅绝美的山村风景画映入眼帘:依山傍溪的红旗渠、古朴精致的塘里廊桥,远山如黛,鸡犬相闻……

  地处深山的廷坪乡,突破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立足独特的生态禀赋,打造“廷坪乡汶合至塘里乡村振兴示范带”,孕育了“绣山花谷”和“溪塘里美”两个极具辨识度的旅游打卡点。慕名而来的游客让乡村人气渐长,也带火了“廷坪山货”品牌的销售。

  山区乡镇的乡村振兴,抓手在哪里?廷坪的乡村振兴路,或许可以带来一些思考。

  保留山野风光

  增强乡村吸引力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远离城市繁华喧嚣,走进廷坪,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原汁原味的生态景观透着山野灵气。走进塘里村,村内古民居依山而建,临水而设,未经雕琢却别有一番古朴精致的风味。

  塘里村是廷坪乡唯一的少数民族村(畲族),建于明朝的古民居至今还保存完好,工艺精湛、用料讲究,为青山绿水间的村庄别添韵味。

  廷坪乡良地自然村的“绣山花谷”是另一处世外桃源,每年5月末到8月,百亩绣球花海竞相绽放,将山谷装点一新。

  靠山吃山。在塘里村打造“溪塘里美”乡村旅游品牌的过程中,廷坪乡充分利用塘里村的古朴韵味和旖旎风光,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生态的山野风光。“耗巨资用钢筋混凝土大兴建筑,不仅与田园风光格格不入,也难以长久吸引人气。乡村振兴就应该凸显当地特色,让游客体验乡村田园慢生活。”塘里村党支部书记郑能存说。

  美丽的绿水青山就是廷坪乡村振兴的最大“法宝”。作为生态示范乡的廷坪,原生态的自然景观是最大的优势。找对振兴路子,“绣山花谷”每年吸引上万游客前来观赏游玩;2021年,汶合良地自然村通过政企合作、直播带货、开设微店等方式,成功销售超13万朵绣球花、15万公斤水蜜桃、35万公斤芙蓉李,销售额超700万元。

  休闲旅游带动

  为优良产品找销路

  地处深山带给廷坪乡的另一个红利就是廷坪出产的水蜜桃格外香甜多汁。每年7月是汶合村甜桃丰收的时节。目前,汶合村种植桃树700多亩,预计今年桃子的产量将达70万公斤,产值将达650万元。

  如何替优良产品找销路?这可能是许多山区乡镇面临的共同问题。廷坪乡巧借“溪塘里美”“绣山花谷”两大乡村旅游品牌,在塘里村和汶合村搭建特色农产品展销平台,打造“廷坪山货”本土特色品牌。“要2.5公斤廷坪笋干、1公斤地瓜粉……”“廷坪山货”微信群里不断弹出订货信息。游客们赏游美景回家后也能线上下单,有效地拓宽了山货的销售渠道。

  2019年开始,廷坪乡定下了休闲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共同富裕的方向。随着乡村旅游品牌的建立与推广,塘里村游客倍增,村民收入也大幅提升,大家都铆足了干劲,信心十足,共同打造和维护他们的美好家园。

  “只要产品找准定位、差异化经营,不愁找不到销路。”2019年返乡创业的年轻人郑心煌与郑能存共同成立了福建省溪塘里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有机蔬菜,配合土鸡、土鸭、黄牛、山羊等农牧产品。目前,村里已有21户村民与公司合作。“公司+农户”模式成功为18名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和技术指导,每户村民年增收约3万元。

  对于廷坪乡的未来,乡党委书记陈铭显然还有进一步的计划。“塘里村党支部将领办闽侯县森林人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村民入股,以‘生态农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优质高山无公害果蔬种植、牛羊养殖等,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同时进一步完善登山步道、露营平台、休憩平台等基础设施,打造房车基地,增强旅游功能,将老旧房屋改造为特色民宿,唤醒农村沉睡资源。”陈铭说。

  福建农林大学相关专家认为,“廷坪经验”有两点值得借鉴:一是对古民居的保护,让乡村遗产得到了很好的活化利用,让廷坪乡村很有辨识度;二是通过休闲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共同富裕,这对于山区乡镇而言是一条必经之路。专家还表示,加强政府因地制宜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引导,才有助于农民找准市场渠道,助推产业兴旺。农业发展也不一定要局限于第一产业,要从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等维度,寻找乡村振兴的可能性。(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范志凤)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