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2022-05-17 17:18:22  来源:高新福州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提升,日前,福州高新区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不断提升整治质量和效果。

福州高新区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据介绍,福州高新区针对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美丽庭院”创建、“垃圾分类”、落实“门前三包”等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以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为抓手,确定符合辖区实际的积分内容,采取合理的评价标准和激励约束措施,建立积分兑换机制。

福州高新区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中溪村

  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工作思路,计划于2022年5月在中溪村、五都村、厚庭村开展试点工作,2022年7月份开始向全区50%行政村推广。根据市级安排部署,2022年底,高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覆盖率需达到50%;到2023年底,实现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推行全覆盖。

福州高新区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五都村

  为落实积分管理,福州高新区将统一制作文明积分券,发放至各村,由区、镇两级负责指导各村居做好农村人居环境积分统计、发放、兑换工作, 确保做到群众参与全覆盖。与此同时,依托农村便利店因地制宜建立积分兑换超市,制定好积分兑换规则。

  据悉,农户的考评工作由乡镇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牵头,按月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小组长、群团组织负责人等组成考评组,每月月末入户一次进行全覆盖考评。将落实"门前三包"、支持户厕改造、实行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参与志愿服务”纳入积分范畴,作为评分标准。

  考评结果在各行政村村部公示栏进行公示并按考评结果每月给农户计发积分。同时,每月农户的考评结果由村委会负责收齐汇总后上报乡镇备案。积分可到村指定的兑换处兑换相应的积分券,并在积分兑换超市,进行实物兑换。

  农户当月考评得分90分及以上的,按不高于本村总户数的5%比例,奖励1000积分,连续三个月90分以上的,给予“红榜”公布;农户当月考评得分60分及以下的,第一次给予警告一次,并要求一周内整改完成,未完成整改或没达到要求的给予罚款1000积分,连续两次当月考评得分60分及以下(或未整改)的,给予罚款3000积分,并给予“黑榜”公布;旱厕未去功能化的给予罚款3000积分,并给予“黑榜”公布。

  福州高新区将通过建立健全“文明积分”评定细则等各项管理制度,细化积分评比标准,各村上墙卫生区网格化治理图、卫生区评比表、红黑板等工作图表,完善村规民约,把建立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作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