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共建在晋安北峰山区收获共赢果实

2022-05-17 17:14:11  来源:福州日报

  海拔500多米的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占地100亩的思嘉农业生态园内,一畦畦蔬菜眼下正在细雨中张开绿色的手臂,惬意地舒展着身体。从荒地到绿意盎然的生态园,这一令人欣喜的变化源自村企共建的开展。

  地处北峰山区的宦溪镇是省定革命老区基点镇。村企共建的纽带,让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文化的暖阳照进了山区内犹如孤岛的工业区。

村企共建在晋安北峰山区收获共赢果实

降虎村村民在共建企业投资的生态园中开展绿色种植。(思嘉集团供图)

  村企合作 盘活荒地

  思嘉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内外高分子新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扎根宦溪镇20年,思嘉从默默无闻的小厂发展壮大为省新材料龙头,离不开当地政府和村民的支持。近年来,在党组织引领下,企业积极实施产业扶贫,通过捐建基础设施、助学、助老、助困活动回哺这块土地。

  企业和降虎村的缘分,始于福州市“千企帮千村”行动。思嘉集团党组织和降虎村签订共建协议,投资500万元在降虎村建设生态园,聘请当地留守村民将荒地复耕,进行绿色种植。

  “生态园作为蔬菜基地,既解决了员工食堂的部分采购问题,又让受雇村民每个月至少能获得3000多元的收入。”思嘉集团工会主席陈秋榕介绍,高山蔬菜清甜,在员工中口碑不错。

  降虎村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曾在这里和国民党军激战,如今这里拥有红军墓、红军纪念碑、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等革命遗迹,供后人凭吊。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越来越多游客慕名而来。

  眼下,思嘉以办企业的眼光,为其量身定制了帮扶计划——完善公路等基础设施,发展农业观光和古森林防护项目,充分发挥降虎村“红、绿、古”的优势,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

  在同一批签约结对的亥由村,思嘉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建设家门口的公园,供村民开展文体活动、休闲放松。

  从“心”出发 走出“孤岛”

  近年来,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作用越来越活跃,彰显着红色力量。

  宦溪镇工业园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十家制造企业。这里位于距城区近1小时车程的山中,灰白的厂房外,就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密林,犹如一座孤岛。

  不少外来职工吃住工作都在厂区,和当地村民也少有往来。陈秋榕介绍,工人出了车间基本都在宿舍。而从小跟着父母的“厂孩”们,大多只能在空地上打打闹闹,或者在电子产品中寻求寄托。

  回不去故乡,融不进城市。如何让这些异乡人找到归属?用工难的背后折射着打工人的现实困境,同样困扰着企业。

  2017年,在思嘉集团党支部引领下,思嘉工会牵手上级工会组织,推动“大北岭工人艺学堂”在宦溪工业园成立,为职工及周边村民子女提供乐器、书法、摄影、写作等才艺课程。教学所需教室和设施由思嘉集团提供。每周三晚的葫芦丝课程,每周六晚的书法课,总是座无虚席。

  艺学堂给放养的“厂孩”和“村娃”带来很多新鲜体验。当学会并完整演奏出一首葫芦丝乐曲时;当在老师的带领下漫步古驿道,倾听状元道的故事时;当站上舞台自信地在家长面前表演时……他们的童年有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缤纷的色彩。

  13岁的王博一直跟在“艺学堂”学习,如今很多葫芦丝曲目他都能信手拈来,并多次在班会上展示才艺。

  “当孩子们靠努力学会一门才艺时,他们变得更加自信,更乐于展示自己,这些变化让父母都欣喜异常。”6年间,陈秋榕目睹了很多孩子的变化。

  悠扬的葫芦丝穿透大北岭沉沉的夜色,倾诉着柔情,为忙碌的心灵引入甘泉。

  职工“义诊日”、羽毛球赛、工间作文课、各种节庆文艺演出、包粽子大赛等丰富的党日活动和工会活动,让很多职工也“动”起来。

  思嘉集团还积极投入乡村教育事业,每年向工业区周边的宦溪中心小学、宦溪中学等捐赠空调、地板等物资,改善学校教学环境。2021年,企业捐资50万元扩建则徐中学桂湖校区宿舍,满足周边适龄青少年的入读需求,也帮助员工解决子女入学问题。

  从党建破题,彩虹在“孤岛”上空高挂,红土地正奏响振兴新曲。(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