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福清高山镇海门村“内外兼修”

2022-05-16 17:23:11  来源:福清哥

  走进高山镇海门村,干净整洁的村道,花团锦簇的庭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

高颜值!福清高山镇海门村“内外兼修”

  近年来,高山镇海门村以打造村美、屋美、院美、人美的“四美”乡村为抓手,以特色文明实践为载体,全面推进环境整治提升、村庄绿化亮化提升等工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高颜值!福清高山镇海门村“内外兼修”

  “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关键一环。如今,‘面子’美起来了,‘里子’也要夯实。”海门村党支部书记林亮表示,这几年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村里的环境变化很大,但有些村民观念仍未完全转变。近期,通过文明积分制,进一步巩固了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提升了村民爱护卫生的意识。

  在村部的宣传栏上,“一图一表一约一榜”格外引人注目。一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图将村庄划分若干区域,确保网格管理全覆盖;一张卫生区评比表细化和量化了村庄清洁考评细则,评比内容全清楚,公示评比结果让村民服气;一份村规民约凝聚村民共识,加强了农村自治;一个“红榜”充分宣传典型榜样,同时让“黑榜”对象也红红脸出出汗。

高颜值!福清高山镇海门村“内外兼修”

  该村按照“五个一”要求,建立一支由”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退休干部等组成的人居环境考评队伍,制定一套积分评分标准、规范一套积分评定程序、明确一套奖励标准、建立“一户一档”积分台账,实时实地对村人居环境卫生进行监督管理。每月考评之时,就从“人居环境考评队伍”中随机抽取5人组成考评队伍,对各户落实“门前三包”、户厕改造、垃圾分类、畜禽养殖等六大方面进行量化积分考核逐村考评,考评小组成员先完成各自评分,最后求得平均值后对每户认定评比结果,量化赋分办法确保评比人员一碗水端平,整个“积分制”管理运行过程中,发挥着“公平、公正”作用。

高颜值!福清高山镇海门村“内外兼修”

  “环境好了,我们住着舒心,希望乡村每天都有新变化,越来越好。”高山镇海门村老体协主席陈小明告诉记者,实施量化考评实施文明积分制,这是由内而外扮靓乡村新生活。自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海门村的村民们更加勤快地做好门前卫生,大家都想为乡村振兴出力,村里的“颜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海门村人居环境大改善,村民团结、乡风淳朴,文明乡风吹乡里,村民的美好生活“成色十足”,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记者 滕端钦)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