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坵演村:传承“老区红” 盘活“生态绿”

2022-05-13 15:30:29  来源:福州晚报

永泰坵演村:传承“老区红” 盘活“生态绿”

大樟溪串联起坵演村美景。

  春夏之交,驱车前往永泰梧桐镇坵演村,沿着203省道穿村而过,一路青山绿林连绵,潺潺流动的大樟溪将美景串联。

  一手传承革命历史之“红”,一手托举生态经济发展之“绿”——这个革命老区基点村旧貌换新颜。坵演村,曾经闭塞、落后的小山村,已经蝶变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永泰坵演村:传承“老区红” 盘活“生态绿”

坵演乡村会客厅。

  好山好水好项目

  对于坵演村的变化,村民最有发言权。大家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这几年村里变化非常大,不少村民在家门口赚到了钱。”在村里开农家乐的村民陈道财乐呵呵地说,如今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我们村里的生态林有3万亩,林业资源非常丰富。流经村里的大樟溪水质非常好。”坵演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国平说,护好绿水青山,培育生态优势是坵演村30多年来的坚持。如今,好山好水引来了好项目。

  坵演村创新探索“村集体+企业+村民”合作社模式。村集体统一将农户手里的闲置土地等资源流转给企业,因地制宜发展新兴产业、绿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土地先通过村民流转到村里,再由村里统一流转给企业。这样,村里可以增加村财收入。村集体作为主体跟企业对接会比较顺畅,企业也比较放心。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可以得到土地租金,去流转的土地上务工还可以增收。”周国平介绍。

  近日,“晚报巡村”报道组来到实行“村集体+企业+村民”合作社模式的“永泰·城投乡村好农场”项目,见到油菜籽丰收的景象。村民陈掌明正加紧采收。他说:“一年能赚五六万元,平时还能照顾到家里。”

  据该农场生产技术负责人辛传令介绍,该农场将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到种养、加工及旅游服务项目中来。

永泰坵演村:传承“老区红” 盘活“生态绿”

大樟溪畔,乡村景色如画。

  党建引领“红色力量”

  “永泰·城投乡村好农场”项目从签约到一期投入运营,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在这过程中,党建引领发挥了重要作用。

  坵演村先行先试探索建立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服务队+工作组+合作社”工作机制,驱动“红色力量”,以组织振兴推动产业、人才、文化振兴。

  去年,坵演村与福州城投集团共建福州市首个乡村振兴联合党支部,调动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基层治理、群众服务等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融入大樟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作为连接村民与项目的纽带,联合党支部成员多次与村民沟通,详细了解村民关切、解答村民疑问。村民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很快被调动起来。

  另外,坵演村积极打造扎根本土的“乡创客”孵化平台,吸引各方人才与乡贤投身乡村发展,包括引入途远集团、乡伴集团,开展驻村陪伴式设计服务,推动18名“专家、专技人才、大学生、新乡贤”人才扎根服务基层等。

  安狮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是坵演村乡贤能人返乡创业的成果之一。据该合作社理事长黄美俤介绍,从2017年成立至今,该合作社共在永泰开垦荒地近1700亩。特色农业的发展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途径,农忙时最多可容纳200多人在农场工作,可带动农民年人均收入增加2.8万元。

  “后续合作社还将跟随乡村振兴的脚步,打造集种植示范、生态采摘、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四季采摘园。”黄美俤说。

永泰坵演村:传承“老区红” 盘活“生态绿”

“永泰·城投乡村好农场”项目里,村民在采收油菜籽。

  乡村振兴新图景

  “今年又有一个大项目将落地。”周国平透露,坵演村的地质属于火山岩结构,经过前期勘探,这里的坵演厝自然村一带发现了大量地热温泉资源。独特的生态资源加上新模式带动,坵演厝自然村内18座闲置老民居也被盘活,计划打造国际乡村美学生活度假综合体,与周边棕旅房车营地、白杜露营基地、春光里民宿产成联动效应,打造大樟溪沿线乡村精品民宿集群。

  坵演村党支部书记陈掌平干劲十足地说,坵演村接下来将牢记嘱托,立足生态优势,挖掘地方红色资源,谋划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馆、红色文化培训中心等多个振兴项目,做好“生态绿”和“老区红”相结合的文章。

  永泰县梧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昌栋表示,下一步,永泰县梧桐镇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要求,因地制宜推广坵演村乡村振兴工作经验,以党建为引领,做出特色,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近日,闽侯县祥谦镇党建专干专门到坵演村等地“取经”。他们带着问题,进行“一线”培训,学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中的创新理念和经验做法,深入交流推进模式和实施路径。

  青山环绕,绿水长流。坵演村再也不是那个与世隔绝的深山贫困乡村,如今这里正呈现出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永泰坵演村:传承“老区红” 盘活“生态绿”

安狮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百香果种植基地。

  小贴士

  交通:从福州市区出发,经福州绕城高速、甬莞高速、福巴线,可至永泰梧桐镇坵演村。

  景点:小坪寨,周边还有一个以有400多年树龄的古榕树为中心、40多棵百年油杉组成的古树群自然景观。(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方玲燕/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