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 闽侯福田村“积”发新活力

2022-05-12 18:17:11  来源:福州晚报

  “以前大家都懒得参与,现在大家都争当三好家庭赚取积分。到了年底,这些积分能拿来兑换‘年终奖’。”最近,文明行动赚积分、兑换奖品,成为闽侯县小箬乡福田村村民最乐意交流的话题。积分制的推行,不仅激励村民破除陈规陋习,还催生乡村移风易俗新动能,让福田村乡风文明建设成果显著。

  据介绍,福田村村两委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新修订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并以此作为评分标准,在村里以户为单位,设定每户基础分,将遵纪守法、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积分评定范畴。

  “对于红白喜事遵循‘简办、新办、不办’,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村容村貌整治行动,积极支持移风易俗规定的村民,给予积分奖励;反之,经劝导不改正的,给予扣分。每季度积分评定优秀的家庭,可评为三好家庭。”福田村党支部书记杨华容说,村两委根据每户家庭的日常表现,在年末进行积分核算,村民可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不仅如此,该积分还作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的推荐依据。

  积分制的推行让村民有了获得感,激发了村民参与热情。村民杨碧红说,现在大家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做好房前屋后卫生。闲暇时,村民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秋霞 余圣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