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带”长成“大产业” 福清数万亩海带迎丰收

2022-05-11 18:16:42  来源:福州晚报

  海上,一艘艘渔船正在收割海带;山上,一个个工人忙着晾晒海带;工厂内,一条条生产线正不停赶工……眼下正值海带丰收季,兴化湾福清沙埔海域正呈现出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小海带”长成“大产业” 福清数万亩海带迎丰收

工人们正在抓紧加工海产品。

  近日,记者来到福清市沙埔镇牛峰村,只见房前屋后、山野路边晾晒着海带,满载着鲜海带的货车往来穿梭,空气里透着一股浓浓的咸湿味和海带的清香。在沙埔镇牛头尾码头,一艘艘满载着鲜海带的渔船停靠在岸。收割海带是养殖户们在接下来一个月时间里,最要紧的一件事。

  牛峰村位于龙高半岛东南端兴化湾畔,三面临海。兴化湾海域水质好,盐度适中,有利于海带生长。因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当地村民就利用优越的海洋资源养殖海带,全村海带养殖规模近9000亩。

  “今年福清海带迎来了大丰收,加上山东一带的海带歉收,使得福建沿海的海带价格上涨,干海带价格已涨到9块多,扣掉人工、育苗等成本,每户平均收入可达三四十万元。”牛峰村第一书记杨利龙介绍,根据今年的市场行情,全村海带养殖产值将超过1亿元。

  在沙埔镇,海带销售一般是两种模式,一种是直接将收割上来的鲜海带卖给加工厂,另一种是海带养殖户自己晾晒海带,将干海带卖给收购商。近年来,沙埔镇因地制宜,不断发挥临海优势,海带养殖业目前已粗具规模,全镇养殖面积达2.6万亩,产值超过2亿元。

  “‘小海带’长成了‘大产业’。”沙埔镇宣传统战委员林勇说,海带养殖是沙埔海洋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沙埔通过延伸海带产业链,打造了“育苗-生产-深加工”为一体的海带养殖完整产业链。(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陈盼兰/文 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