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举办乡村阅读推广活动

2022-05-09 17:58:54  来源:福州日报

  为进一步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持续推进“书香闽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8日上午,2022年闽侯县“文明乡风·书香伴我”乡村阅读推广活动在白沙镇马坑村的白沙湾图书馆举办。活动由闽侯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白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

  说起白沙湾图书馆,大多数闽侯人并不陌生。作为一家公益性质的基层农家书屋,11年多来,该馆充分发挥“书”与“屋”的作用,持续开展以“读吧闽侯”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倡导广大市民养成每天阅读半小时的良好习惯,经常开展各类阅读经验交流会、读书会、摄影展等活动。

  近年来,白沙湾图书馆投入40多万元扩建新馆,新馆里安装了中央空调,更新了电脑等设施,延长了开放时间,更好地为村民以及周边群众提供免费借阅服务,深受好评。去年以来,白沙湾图书馆馆长林岳铿还陆续获评“全国乡村阅读榜样”“全国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荣誉称号。

  在8日的活动中,闽侯县文体旅局党组副书记陈东、闽侯县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孔祥锋、林岳铿及马坑村村民林玉凤,分别作了题为《了解地方历史,推动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创办公益图书馆,推广乡村阅读》等阅读分享。

  林岳铿在分享中介绍:“马坑村大学生林龙灯考入厦门集美大学之前就是白沙湾农家书屋的热心志愿者和常客。在书屋的几年时间里,他一边当义工,一边在书屋博览群书,不仅收获了知识,还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孔祥锋在分享中坦言,省试点村项目“数字侯官”已启动建设,平台预计于9月上线。只有用书香浸润农村,用知识武装农民,厚植乡村阅读文化沃土,才能逐步实现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事业,更好地在打造乡村品牌上找到自己的定位。

  此外,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闽侯分公司向白沙湾图书馆赠送了价值5000元的乡村振兴阅读图书,为推进“书香闽侯”建设提供了丰厚文化滋养和坚强智力支撑。

  闽侯县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闽侯县将持续发挥各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好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社区书屋等活动阵地,策划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激发群众的阅读热情,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范志凤)

【责任编辑:钟培培】